新華網 正文
天津博物館、圖書館等一批文化場館恢復有序開放
2020-03-26 15:5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26日電(記者周潤健)“看展覽,品書香”的日子終于又重新回來了。26日起,天津博物館、天津圖書館、天津美術館、天津自然博物館等一批文化場館開始恢復有序開放,但均需網絡實名預約才能進入。

  早上9點,記者在天津博物館看到,雖然天氣有些陰冷,空氣中還飄著一絲雨絲,但已有八、九位觀眾在排隊等候進館。博物館在觀眾入口處設有熱成像體溫檢測設備,安保人員對完成掃碼的觀眾測量體溫。

  天津博物館館長陳卓介紹説,博物館恢復開放後實行網絡實名預約和網上購票。參觀當日,須憑預約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及預約二維碼入館,逾期參觀須重新預約。為防止人員聚集,實行觀眾總量控制、分時分流入館,每日限2000人。同時,暫停團體預約及現場講解,觀眾可使用公眾號、小程式、二維碼等數字化導覽服務。

  “盼了好久了,終于等到這一天。”雖然進館程式有些繁瑣,但天津市民王慶偉還是很開心,他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天津博物館雖然也舉辦了一些“雲展覽”,但得跟著人家的節奏走,有些不舒服。“重新開放後,自己不僅有了更多的自主選擇權,而且觀眾也比平時少,可以安安靜靜地看展品。”

  天津圖書館、天津美術館、天津自然博物館等也于同日恢復開放。“圖書館實行分時段預約進館。為保證讀者健康安全,在加強場館通風、消毒的基礎上,增加了圖書消毒環節,利用紫外線燈照射對歸還的書刊進行消毒。凡讀者歸還書刊一律先消毒再上架流通。此外,為避免館內人員密集,節約排隊時間,圖書館還專門設置了自助還書處,對于無外借需求的讀者建議使用室外自助還書機還書。”天津圖書館黨委書記王青介紹説。

  記者了解到,文化場館恢復有序開放,天津並沒有搞一刀切,而是一館一策,自主確定開館時間。天津濱海新區博物館、平津戰役紀念館等一批文化場館在26日之前就已陸續恢復有序開放。

  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閉館期間,這些文化場館的服務沒有停止,而是通過線上展覽、線上解説、線上互動等“雲方式”繼續豐富廣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好,分區域分項目有序逐步恢復開放這些場館,有利于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服務和文化産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天津博物館、圖書館等一批文化場館恢復有序開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