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分享病毒資訊到疫苗研發,中國科研提供抗疫“硬核力量”
2020-03-26 15:3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董瑞豐)第一時間共用新冠病毒基因組資訊、搭建相關數據和科研成果共用平臺、開展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26日説,同舟共濟、合作共用貫穿著中國抗疫科技攻關的全過程。

  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徐南平表示,在疫情防控科技攻關中,中國科技界及時與全球共用科學數據、技術成果和防控策略,未來還將繼續與各國深入開展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基礎研究等科技攻關合作交流,為全球抗疫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據介紹,1月11日,中國科學家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共用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全球科學家展開藥物、疫苗、診斷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礎。

  中國科技界還緊急搭建“全球冠狀病毒組學數據共用與分析係統”“2019新型冠狀病毒資源庫”兩個平臺,截至3月25日,後者已為152個國家和地區的7.6萬余訪客提供了數據服務,下載文件超過400萬份。

  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科技界圍繞有效藥物研發和臨床救治做了大量工作,初步形成一套相對完整的方案,並毫無保留地與其他國家分享這個成果。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説,在藥物篩選研發方面,我國向世界公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及藥物篩選結果,法匹拉韋、恢復期血漿、中藥等重點藥物已向發生疫情的相關國家提供。

  在疫苗研發方面,我國積極倡導全球合作。目前,國內同步推進的5條疫苗研發技術路線均對外開放,分別與美國、德國、英國等國開展合作。

  我國研發的多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已正式取得進入歐盟市場的資質。我國不僅捐贈了一批試劑,也已經開始向意大利、英國、荷蘭等十余個國家供貨。

  此外,中國科學家與國際同行通過頻繁深入的交流,進行技術合作研究和技術服務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搭建的“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用交流平臺”,目前已有99種期刊上線,論文和報告共超過700多篇。同期,在《柳葉刀》《新英格蘭雜志》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中國科學家發表了54篇論文,供全球同行交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從分享病毒資訊到疫苗研發,中國科研提供抗疫“硬核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