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呂梁山姑娘“復課記”
2020-03-26 12:4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3月26日電(記者王皓)李彥昀的家位于山西省靜樂縣新開嶺村,一個呂梁山北段的小山坳裏。這個從未出過遠門的19歲姑娘,將迎來改變命運的一次“大考”。

  25日早上七點半,一輛懸挂著“靜樂一中高三開學返校學生接送車”字樣的中巴車準時停在村口,等候多時的老李夫婦急忙把女兒送上車。車門關閉時,老李望著女兒,欲言又止,只是一個勁地揮手。

  老李名叫李存懷,是個老實巴交的莊稼漢,由于家裏常年供兩個孩子上學而致貧,5年前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戶。“讀書是孩子們唯一的出路,只要孩子願意念,我們砸鍋賣鐵也要供。”他説。

  近幾年來,李存懷一家的日子漸漸有了起色。“參加護林員崗位、發展山區養殖、參與光伏扶貧,還減免了1800元的養老和醫療保險費用,如今一年收入已經過萬元了,是過去的5倍。”李存懷説,去年不僅脫了貧,兒子大專也畢業了,眼下女兒的成績也越來越好。

  老李告訴記者,女兒現在英語成績是年級第一名,目標是考上天津外國語大學。“彥昀從小喜歡學英語,走著站著都在念英語。雖然我們聽不懂,但是聽見她讀就高興。”老李笑呵呵地説。

  由于疫情影響,李彥昀和其他同學一樣,度過了一個特殊的寒假。但是村裏的手機信號不好,家裏也沒有安裝網線,如何上網課成了她的難題。

  鄰居得知情況,主動將無線網絡無償提供給李彥昀使用。村委會隨後也在辦公室裏安裝了網絡,為村裏需要上課的孩子提供便利條件。

  在復課前的最後一堂直播課上,從返校人員乘車情況、入校測溫流程、疫情防控演練到分班上課、錯峰就餐等,靜樂一中的老師為每一位高三同學作了細致安排。

  李彥昀乘坐的這趟返校接送車,是學校出于防疫安全考慮,為偏遠村落的學生準備的“點對點”直通車。車上經過了全方位消毒,並為每個學生準備了醫用口罩。

  早上8點10分,李彥昀乘坐的直通車抵達靜樂一中。以往需要乘坐三輪車、公交車加上步行共約2小時的路程,這次只用了40分鐘。

  步入校園後,李彥昀和同學們攜帶疫情防控承諾書和健康卡,列隊保持一米距離,依次通過紅外線熱成像測溫區。靜樂一中校長李福安介紹説,當天共有591名高三學生和93名教職工返校,縣裏動員公安、交警、衛健、環衛等部門聯動,為學生安全返校提供保障。

  “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役中,涌現出來許多年輕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為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希望同學們以此為榜樣,在最美好的年紀裏,努力奮鬥,敢于拼搏!”在開學第一課的主題班會上,李彥昀聆聽著老師的鼓舞,默默寫下幾個字:逐夢高考,不負韶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呂梁山姑娘“復課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7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