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的全民健康管理新思考
2020-03-26 10:57:14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我從全民健康管理的角度提出三點思考。

  從國家層面要構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康保障體係

  一要構建全民健康教育體係。加強公共衛生相關知識宣傳和教育。加大對公眾的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公共衛生事件危害程度的認識,明確每個人在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中的責任意識。建立係統完善的健康教育體係,加大各級各類學校健康教育力度,從小抓起,從實做起,從根本上提高公眾健康素養。

  二要健全全民健康法治體係。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發力,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保障人民健康的法律體係。通過政策的完善和機制的健全,引導資本進入健康保障服務市場,加速推進供給側改革,培育滿足不同需求層次的多元化健康保障服務新業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三要完善全民健康資訊體係。組建全民健康資訊國家智庫,及時研判全球及國內全民健康資訊和公共衛生潛在風險,為國家健康決策提供依據。要加強農村社區等基礎健康資訊獲取、評估、處置能力建設,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努力推動全民健康資訊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要強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醫學應急救援和心理幹預救助體係建設,確保應急隊伍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必勝。

  從社會層面要造就更加文明的全民健康文化氛圍

  我們要努力為人民創造生態、生産、生活的優良文化氛圍。

  一要營造綠色的生態環境。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與健康的基礎,人類是自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的生存離不開良好的生態環境,堅持發展人與環境的共生、共存、共榮,讓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都能各居其所,和諧共存。

  二要改善文明的生産條件。當前,改善生産條件的空間很大,由于生産條件惡劣,給生産者帶來的健康問題屢見不鮮。因此,創造安全健康的生産條件,生産安全健康的産品,是我們不懈的追求。

  三要傳播健康的生活方式。通過社會宣傳和輿論引導,消除濫食野生動物、隨地吐痰等不良習慣,倡導分餐制、恢復拱手禮,加大對公民維護公共健康責任義務的宣傳力度以及對危害公共健康行為的處罰力度,逐步建立起全社會共同推崇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從個人層面如何具備更加科學的健康維護能力

  要使人人明確“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愛健康就是愛國”的道理。

  一要主動學習健康知識。每個人要樹立“我的健康我做主”的信念,主動學習衛生健康知識,掌握健康促進的方法,提升自身的健康素養。

  二要積極培養健康習慣。此次疫情中危重患者多為年老體弱、合並慢性病等基礎疾病的人群。因此,健康的體魄才是抵禦病毒侵襲的最好盾牌。在一日三餐、起居作息等日常生活中積極踐行“合理飲食、適度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定期體檢,主動進行健康管理。

  三要始終保持健康的心態。堅強的意志、健康的心理、樂觀的心態,是人體免疫力、自愈力的增強劑,能夠讓我們在謠言四起、恐慌遍地的時候,依然保持良好的狀態、平和的心態,面對疫情、戰勝疫情。(作者:中國健康管理協會會長、解放軍總醫院原副院長 郭渝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疫情之下的全民健康管理新思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