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贏得脫貧攻堅戰徹底勝利
2020-03-26 10:43:0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也考慮過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到地方去開,但又覺得今年滿打滿算還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必須盡早再動員、再部署。”讓全黨同志深切感受到了人民領袖的拳拳赤子之情和共産黨人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

  2020年實現現有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中國共産黨對中國人民的莊嚴承諾。正是緊緊地依靠群眾、服務群眾,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並迎來了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我們黨才能排除萬難、戰勝強敵,成為世界上最強大、最自信的政黨。貫穿我們黨近百年歷史的一條線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在中共七大,劉少奇同志振聾發聵地講:“我們黨從最初起,就是為了服務于人民而建立的,我們一切黨員的一切犧牲、努力和鬥爭,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福利和解放。”從青年時代,立志“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到十八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莊重宣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始終體現著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十八大以來,貧困人口平均每年減少1100多萬,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6%;2019年中國經濟總量逼近100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每人平均收入首次超過1萬美元,正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這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跡。

  人世間一切美好都要靠奮鬥來實現。艱苦奮鬥是我們中國共産黨人獨有的精神氣質,我們幹革命、謀發展、闖新路就是靠著那麼一股子氣、那麼一股子勁。脫貧攻堅越到最後難度越大、任務越艱巨,幫扶52個未摘帽的貧困縣脫貧本已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同時,鞏固扶貧成果、全力防止返貧,加之疫情防控帶來的種種壓力,進一步增加了工作困難。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共産黨人是中華民族的筋骨和脊梁,必須勇挑千鈞重擔,越困難,就越要以“埋頭苦幹、拼命硬幹”的狀態領導人民擺脫貧困,過上幸福生活。

  毛澤東同志曾説過:“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自己的勇氣。”我們的勇氣源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發揮制度優勢集中全國優勢資源,以嚴肅的政治紀律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部署、統一行動,確保扶貧工作圓滿收官。

  “天地轉,光陰迫”,距考試結束的“鈴聲”已不到300天。中國共産黨人既要“過細”地做工作答好精準扶貧的最後“難題”,各級組織還“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以“百米衝刺”的勁頭把因防疫而失去的時間奪回來,按時交卷。全黨同志特別要感悟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大愛,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顯情懷、見本領、出實招,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爭取脫貧攻堅的最後勝利。(作者:薛琳 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以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贏得脫貧攻堅戰徹底勝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