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醒了”
2020-03-26 10:04:4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春雷轟轟,車間忙忙。

  “暫停”兩個月後,江南江北同沐春光、迎春雨,武漢重啟模式按下“快進鍵”。

  3月25日早上5點30分,武昌火車站綜合體處,518路載著6名乘客駛出,成為當天從武昌火車站首發的第一輛公交車。隨後,538、402、577等公交線路車輛陸續啟動上路。即日起,武漢恢復部分公交線路運營。

  疫情防控、復工復産“雙線發力”。根據防控形勢的變化,武漢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努力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點對點”接員工返崗

  “産能沒問題,現在復工了70%。”3月25日,位于蔡甸經濟開發區的偉巴斯特武漢分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有序操作,“3月17日正式復産,訂單量與往年同期比,有所下降。”該公司總經理葛鳳臣説。

  偉巴斯特武漢分公司生産車間有序復工

  作為全球百強汽車零配件供應商,偉巴斯特佔據全球50%的汽車天窗市場。武漢工廠年産量170萬臺,每兩分鐘就有一臺全景天窗下線,産品供應上汽通用、神龍、戴姆勒克萊斯勒、吉利等中外品牌汽車商。武漢分公司是蔡甸區首批復工企業之一。

  “開發區相關部門組織了4次‘點對點’專車接員工回來,解決了大問題。”葛鳳臣説,多數員工春節期間不在武漢,獲批復工後,蔡甸經開區安排專車到襄陽、隨州、鹹寧、孝感幫企業接員工,目前,已有150多名一線員工返崗上班,保證企業正常運轉。

  據介紹,偉巴斯特武漢分公司為返崗員工進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進出廠區均要測量體溫、消毒,每天發放3個口罩,並準備好臨時住房、提供一日三餐,確保工人復工安全無憂。

  “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補回來”

  3月25日下午,雨後初晴。

  由中鐵大橋局施工的江漢七橋工地上機器轟鳴,這是武漢首個復工的橋梁工程。

  焊接、吊裝、測量,工人們戴著口罩緊張作業。中鐵大橋局江漢七橋項目部經理劉生奇介紹,3月20日項目獲批復工,123名工人通過自駕、“點對點”包車返崗。項目部提前儲備醫用口罩6000個、消毒液900升、酒精100升,嚴格執行防控要求。

  江漢七橋為鋼桁拱橋,跨越武漢市漢陽、硚口兩個區,距下遊知音橋1.2千米,距上游古田橋2.6千米,全長約2.754千米,主橋長672米,設計雙向8車道,橋面寬52.5米,將是漢江上最寬的大橋。

  江漢七橋工地

  該大橋總投資22.8億元,已完成投資14億元。建成後,將武漢硚口、江漢、東西湖、漢陽和沌口五個城區工業園區域進一步有機連接起來,促進漢口漢陽一體化發展。目前,項目庫存鋼材等物資可滿足20天生産,項目部已聯繫國內相關供應商,確保一周內陸續到貨,保障工程不停工。

  江漢七橋工地工人們戴著口罩緊張作業

  “加緊組織建設,把耽誤的時間補回來。”武漢市城投集團公司江漢七橋項目現場負責人梅建松説,公司和項目部正積極聯繫,3月27日之前將另外100多名工人接回工地,全面復工復産,力爭年內實現貫通。

  光谷22條新政力推企業復工

  “各位小夥伴,今天獲批復工了!”3月25日中午時分,在光谷軟件園上班的馬威收到公司通知,同事們將陸續動身,29日之前返回武漢,下周一正式打卡開工。

  “在家待得快發霉了,準備明天出發。”馬威説,公司為大家準備好了酒精、洗手液等物品,安全復工有保障。

  隨著大批企業復工復産,武漢東湖高新區落實中央及省市相關精神和政策要求,出臺22條應對本次疫情的支援政策,包含減輕企業負擔、加強金融支援、創新支援、穩崗支援、企業服務等五方面,護航光谷10萬家企業平穩抗疫,穩健發展。

  政策提出,為降低企業生産成本,自1月1日至6月30日,對光谷工業企業水價、氣價均下調10%。對租用區屬寫字樓、廠房及人才公寓等國有資産類經營用房的中小微企業、家庭(個人),3個月房租免收、6個月房租減半。

  武大科技園內復工人員正有序排隊測溫

  設立不低于2億元應急轉貸引導基金,解決企業融資困難。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中小微企業,區屬政策性融資擔保機構的擔保費減免30%。此外,還將設立10億元疫情紓困基金,以股權等綜合金融服務方式重點支援區內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

  為支援光谷企業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凡獲得國家、省級防治新冠肺炎科技攻關專項應急立項的項目,分別給予最高500萬元、300萬元補助。對從事新冠肺炎快速檢測試劑、疫苗、創新醫療器械、特效治療藥物、應急設備等疫情防控技術産品研發的科研帶頭人及其團隊,優先納入“3551光谷人才計劃”。

  對與疫情防控治療相關的診斷試劑、疫苗、新藥、醫療器械等技術産品,光谷將協調加速進入防控産品應急審評審批綠色通道,助推盡快落地生産。(記者 劉志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武漢“醒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6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