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科大:“抗疫新故事”成為思政課教材
2020-03-26 08:10:0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幾天前的一個夜晚,武漢科技大學醫院院長暨洪山區青菱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譚偉教授剛從病房出來,就通過視頻連線,進入《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堂。此刻,武漢科大的146名大一學生身處全國各地,正在“雲端”等待著這位戰“疫”尖兵。

  作為武漢市洪山區新冠病毒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專家小組組長,譚偉帶領462名醫護人員,在戰“疫”前線堅守50多天,守護轄區20萬居民的健康,同時還要對轄區60余個隔離點、數千名隔離病人進行CT復查、核酸採樣、核酸血清抗體檢測等工作。“如何在社區構築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我有太多的思考和想法要告訴同學們”。

  全民戰“疫”是一堂大課,能夠延伸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廣度與深度。武漢科技大學及時將疫情防控中廣大師生、校友的戰“疫”故事變為第一手教材,讓精彩的戰“疫”故事從現實走進思政課堂,通過“雲端思政課”引領學生在戰“疫”中成長。

  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羅天強在直播中引入微視頻《最美逆行者》,講述戰“疫”中發生的感人事跡,在輿情剖析中引入情境評論,幫助學生對“無私奉獻觀”“為人民服務觀”和“抗疫精神”産生更直觀的認識。

  回憶不久前的一節戰“疫”思政課,資環學院環境工程專業的大學生楊帆感慨:“越是困難時刻,我們越能強烈感受到中華民族迸發出的強大凝聚力。作為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我深切體會到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的密切聯繫,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我將積極奮鬥。”

  “雲端思政課”講臺上,不僅有教師、輔導員,更有醫護人員和專家學者。該校理學院線性代數主講教師龔誼承副教授在醫院照顧丈夫的同時,堅持在病房直播上課,從未缺席一堂課。“龔老師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師德力量。”學生成子睿在感動之余,開始思考青年學生的責任擔當。

  思政教育要滴灌到學生心坎上。早在1月下旬,該校110名輔導員、650多名班主任就利用“網對網”和學生“心連心”,在“雲端”與每名大學生建立起聯繫,通過“雲班會”“雲團日”“雲黨日”“雲就業”關愛學生心理健康和學習生活。

  戰“疫”停課不停學,學校學工處通過摸排,為1535名家中未裝無線網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近10萬元的流量補助。

  既要講好思政課教材的有字之書,又要講好戰“疫”的無字之書。疫情防控的科研工作者、宣傳員、交通卡點的守門員、物資轉運的勤務員……在與疫情較量的各條戰線上,該校青年學生勇做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疫情爆發後,本科生匡徵淩在郭凱文教授的指導下,圍繞如何消除大學生的過度恐懼心理,防止疫情對他們産生負面影響開展研究。近日,以他為第一作者的論文《武漢某高校大學生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知識認知及心理狀態的調查》在國際學術期刊《熱帶醫學》發表。

  疫情期間,國際學院學生謝子豪的媽媽在外工作無法回來,他獨自在武漢。這名95後大學生主動為社區守大門、給進出人員測體溫、為居民運送生活物資,在社區防疫崗位上堅守40多天,“倣佛一夜間就長大了,做志願者的日子,我深切感受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1月19日,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大二學生薛沛然發現父親頭疼、發燒,陪父親到醫院就診,父親入院後即確診患有新冠肺炎。1月26日,他自己也確診。短短一周內,奶奶、姑父、姑姑相繼確診,一家5口都住進醫院。

  這名00後大學生預備黨員主動請纓,向病友科普七步洗手法、口罩正確戴法;面對患有其他疾病的病友,他用專業知識講解常見治療手段;護士忙不過來,他幫忙搬運器械藥物、與患者溝通。2月23日,薛沛然康復出院。幾天前,他到醫院獻出400毫升血漿,“生病住院、隔離期間,沒花一分錢,捐獻血漿回報社會,我義不容辭”。

  該校團委廣泛動員志願者、團學骨幹報名組建志願者隊伍,為奮戰在前線的學校醫院醫護人員子女開展“一對一”線上學業輔導、讀書交流、親情陪伴等服務,217名醫護人員家庭受益。據初步統計,在全國各地,該校有1000多名學生用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描繪“大寫青春”。

  武漢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孔建益説:“疫情是對教育的一場大考,我們要化‘疫情危機’為‘教育契機’,把疫情當教材,把災難當課堂,充分運用‘互聯網+思政’,巧打‘組合拳’,用鮮活鮮明鮮亮的德育元素教育激勵鼓舞廣大學生。” (記者 朱娟娟 雷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武漢科大:“抗疫新故事”成為思政課教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