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國展集散點溫暖旅客歸鄉路
2020-03-26 07:56: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啟動兩周以來登記轉運42405人 多個小組上陣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新國展集散點溫暖旅客歸鄉路

新國展工作人員為入境小旅客進行手部消毒

  防范疫情境外輸入是當前北京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新國展)是首都機場入境北京旅客的轉運集散地,全國各省區市、北京市各區都在此設立臨時轉運點,負責入境進京人員的接收、轉運工作。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入境進京人員新國展集散點指揮部了解到,從3月10日正式啟用至3月24日24時,新國展集散點共登記轉運42405人。

  日高峰人數有所下降

  仍不能放松警惕

  據了解,自3月23日零時(北京時間)開始,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天津、石家莊、太原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這個政策執行以來,新國展的日高峰人數從以前的5000人左右降到了目前的2000人左右。”社區防控組新國展集散點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説,“雖然人數減少,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我們保證工作人員輪班排崗不斷檔。”

  同時,從3月25日零時起,所有從北京口岸入境人員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如何將這項工作做好?上述負責人表示,入境人員從機場出來後,由服務保障人員陪護,到集中觀察點進行核酸檢測,對于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産婦、患有基礎性疾病等原因不適宜集中觀察的人員,將會優先送到集中觀察點進行核酸檢測後再轉送居家觀察。

  此外,該負責人介紹,為切實做好新國展集散點分流轉運和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在新國展集散點成立指揮部,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駐京辦事處與綜合管理司、北京市相關單位、十六個區和經濟開發區抽調精幹人員組成,下設省區市協調小組、地面和場館保障小組、健康管理小組、酒店協調小組、防疫物資保障小組、後勤保障小組、交通協調小組、安全保障小組等多個小組,細化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共同做好人員分流轉運和服務保障工作。

  一封信、一個“愛心包”

  溫暖旅客歸鄉路

  走進新國展,“祖國陪你共渡難關”、“歡迎回家”、“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等標語隨處可見。等候大廳內,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來回穿梭,有的負責指引旅客,有的背著噴霧器進行消殺作業。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根據旅客目的地不同,新國展集散點分兩個登記區:目的地為北京的旅客登記區和目的地為外省市的旅客登記區。為做好人員登記轉運和服務保障工作,各省區市、北京市各區第一時間成立工作專班,選派優秀骨幹力量駐守集散點,不分晝夜迎接歸家的人們,建立起點對點、手遞手的閉環防控體係,全力做好入境進京人員的安全轉運和服務保障工作。

  “我們是旅客回家途中遇到的第一位家鄉人,一定要讓他們感覺到家鄉的溫暖。”在江西省登記區,一個裝著口罩、濕巾和小零食等8樣東西的“愛心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江西駐京辦事處副主任高延平告訴北青報記者,旅客往往坐數十個小時的車才能回到祖國,所以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期,送上點愛心讓他們安心。

  雲南省登記處的一封致入境及其他城市入境來滇旅客的信也極具溫度,信上説:“我們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我省疫情防控措施,並尊重所有人員的宗教和風俗習慣。”浙江省登記處的掃碼小程式也被眾人稱讚,每位返鄉旅客都可以通過“掃一掃”,輸入自己的基本資訊,同時可以實現和浙江省內轉運組“無縫對接”,乘坐什麼航班、什麼時間抵達浙江,當地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就能獲悉,並且可以“一對一”對旅客進行接機服務。

  本市各區轉運工作

  有速度、有溫度、有精度

  同時,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各區的登記區派出了青年骨幹組成轉運專班,24小時服務不間斷,旅客登記、資訊錄入、分流轉送有序進行,各個環節精確配合,服務工作嚴謹高效貼心,充分展現了轉運工作的速度、溫度和精度。

  “由于社區給我們提供了擬進京人員的臺賬,大大提高了我們的轉運效率。”在西城登記區,西城區司法局副局長周兆鵬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前旅客進京後,除了在登記區辦理各種手續外,工作人員還需要和社區聯繫核實,了解旅客的資訊。自從有了這本“臺賬”,名單上的旅客15分鐘內就可以完成轉送工作,節約了半個小時的時間。

  作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前線,為了讓入境抵順人員安全快速完成登記、錄入資訊、分流轉送,來自順義區的工作人員也以嚴謹高效貼心服務著入境旅客,讓旅客們感受著順義的精度、速度和溫度。

  據順義區總部企業高管人員服務中心副主任程虎介紹,順義轉運專班工作人員30人分成三班24小時轉接入境人員。同時每班的工作程式分為三個步驟,形成一個完整閉環。程虎説,當旅客到達大廳後首先要到順義登記區進行資訊登記,登記完後,將由對外聯絡組聯繫旅客屬地街道或集中觀察點酒店負責人,並把對接人的聯繫方式發送給轉運送達組,當轉運送達組將旅客安全送達後,再將資訊傳回資訊登記組。(記者 劉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北京:新國展集散點溫暖旅客歸鄉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6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