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走進伊拉克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
2020-03-26 00: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3月25日電  記者手記:走進伊拉克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

  新華社記者張淼

  24日,是伊拉克自上個月24日在南部什葉派聖城納傑夫確診首例病例以來,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

  當天,伊拉克衛生部宣布全國當天新增5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累計確診316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27例死亡,75例痊愈。

  疫情爆發以來,伊拉克政府很快出臺多項防疫措施。巴格達也于17日起實施宵禁。

  24日是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實施宵禁的第八天,巴格達市區街頭幾乎每個路口都有盤查的警察和安全人員。平常堵得水泄不通的路口只有零散車輛,行人不多,很多人戴上了口罩。

  當天,記者穿上防護服、戴上N95口罩,跟隨中國紅十字總會援助伊拉克防疫專家組,前往巴格達城東的一家新冠肺炎定點隔離與收治醫院。據介紹,中國專家正在幫助這家醫院改建CT實驗室。

  這家新冠肺炎定點隔離與收治醫院與伊拉克國家癌症中心、運河醫院都在一棟樓裏。身穿藍色防護服的烏薩馬醫生告訴記者,巴格達是伊拉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但巴格達只有三四家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醫院。

  伊拉克缺少CT設備。據中方專家介紹,中國CT設備很快就能從國內發貨,中國專家組正協助醫院改造用來擺放CT設備的房間。中方專家一遍遍與醫院放射科人員溝通著各項數字,確定病人進行CT檢查的流程,擺放CT設備的位置。過去幾天,中國專家組成員都是在防護下工作,很多專家都因長時間佩戴口罩,臉上嚴重過敏。

  這家醫院目前有1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例疑似病例,疑似和確診病例都是單間隔離治療。全院只有160張病床,重症監護病床13張。醫院規劃中症、重症患者收治在不同區域,必要時醫院可在空地設置“隔離帳篷”。

  烏薩馬説,很多患者都是出現症狀七八天後才來醫院就診,不少人確診後即為重症患者。談到新冠肺炎治療時,烏薩馬説,不少關鍵治療資訊都是中國專家組第一時間告訴伊方的。

  不僅醫院缺少醫療設備,醫護人員也缺乏必要的防護裝備。記者發現,烏薩馬戴的是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目前,這家醫院已有一名醫生確診,雖然症狀並不嚴重,但防護服和醫用口罩極為緊缺的狀況令人擔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記者手記:走進伊拉克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43112576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