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動力釋活力 多措並舉穩定就業大局
2020-03-25 21:4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強動力釋活力 多措並舉穩定就業大局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齊中熙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一項係統工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發,面對線下招聘受阻、就業市場熱度降溫、勞動者求職不托底等狀況,我國係統部署強化穩就業“新政”,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全力穩定就業大局。

  釋放活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部分企業的物流受限、原材料供應短缺、資金壓力較大,生産經營困難增加,穩崗壓力加大,出現了減員裁員的苗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2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

  企業是就業的源頭,企業在,崗位就在,就業才穩。

  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在前期政策的基礎上,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布關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支援企業的新舉措,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供氧”“輸血”,全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減負政策提速,穩崗政策提標。據統計,2月份共為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共1239億元,預計2月至6月減免額度將超過5000億元,實際執行效果可能超過預期。

  遊鈞説,在前期擴大中小微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的基礎上,對那些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標準由原來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到最高達100%,對湖北可以放寬到所有的企業。截至目前,已有146萬戶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金額達222億元,共惠及4951萬職工,受益企業戶數已超去年全年。

  智聯招聘首席執行官郭盛表示,就業市場在過去1個多月中呈現明顯的V型走勢,目前企業招工恢復進入上漲通道,但仍未達到年初水準。隨著復工復産加快推進,預計未來幾周還將持續回升。

  遊鈞説,目前,我國絕大多數區縣都已經屬于低風險地區,當務之急是在有效精準防控的前提下,讓勞動者盡快回到工作崗位。要以制造業、建築業、物流業、公共服務業和農業生産為突破口,全力以赴地推動重點行業和低風險地區就業,循序漸進地帶動其他行業和地區復工復産,盡快恢復經濟秩序,穩定就業形勢。

  多措並舉,“瞄準”支援重點群體就業

  疫情壓力下,如何讓貧困地區勞動力盡可能找到工作,實現全面脫貧?如何為870余萬應屆高校畢業生求職提供更多機會?穩就業“瞄準”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舉措更有針對性。

  針對就業市場需求下降、畢業生求職延後等情況,實施意見提出了擴大企業吸納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擴大招生入伍規模等五個方面有針對性的舉措,拓寬就業渠道。

  遊鈞表示,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國有企業要連續兩年擴大招聘高校畢業生的規模,並且不得隨意毀約,不得將在本單位實習的期限作為招聘入職的前提條件。

  近日,人社部和相關部門聯合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預計將提供超千萬的崗位,是近年來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的網絡招聘活動。從3月20日啟動4天以來,共有98萬家企業提供593萬多個崗位。

  受疫情衝擊影響最大、最直接的農民工就業,成為穩就業的重中之重。據介紹,在國家層面,已協助近萬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40萬人,通過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累計運送農民工超過469萬人。目前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

  “要多渠道、多方式支援幫助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優先支援貧困勞動力就業。”遊鈞説,去年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打工收入佔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優先支援貧困勞動力就業關係到他們的增收和脫貧。

  兜牢底線,為困難失業群體保生活強援助

  受疫情影響,部分勞動者就業壓力加大,部分失業人員生活困難。暢渠道、保生活、優服務、強援助,新舉措加大在特殊情況下困難人員的幫扶力度,保障基本生活。

  遊鈞説,對已經登記失業人員中的參保人員,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放寬失業保險金的申領期限,同時暢通申領渠道,盡快實現線上上就能夠領到失業保險金,並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對于領金期滿但還沒有就業的,以及一些按照現行的領金條件不符合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發放6個月失業補助金。

  遊鈞表示,將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員及時納入就業援助范圍,進行重點幫扶,對那些難以通過市場就業的,要通過公益性崗位來進行托底安置。政府還要開發一批消殺防疫、保潔環衛等臨時性公益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並給予一定的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

  針對湖北地區管控措施嚴、退出時間晚對就業造成的影響,實施意見強調,要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明確提出服務機構和用人單位不得發布拒絕招錄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招聘資訊,不得以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拒絕招用相關人員,對疫情導致暫不能返崗提供正常勞動的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用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強動力釋活力 多措並舉穩定就業大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