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下的中國留學生
2020-03-25 20:1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5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下的中國留學生

  新華社記者夏林

  最近,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日趨惡化,學校停課關門,作為最大外國學生群體的中國留學生中一部分人已回國,留下的則通過各種方法應對疫情、保障自身安全。

  來自山東青島的小武在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的一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盡管當地政府沒有宣布“封城”,該州的確診和死亡病例與其他州相比也不算多,但她和周圍的中國同學都非常謹慎,基本宅在家裏,按照學校要求在網上學習專業課程。

  小武原計劃春假期間出去旅遊,在發現疫情開始冒頭後馬上放棄,從3月初就開始囤儲速食麵、意大利面、凍海鮮和凍肉等。她所在的大學因疫情閉校,住宿生都必須離校。她的中國同學大部分都沒有回國,因為旅途較長,感染風險較高,大家覺得還是留下來比較安全。

  小武在校外租住公寓,她待在家裏,上上網課,做做飯,和來自上海的合租室友聊聊天,倒也不算寂寞。遠在青島的父母每天通過微信和她聯繫,生怕她出事。“可能是他們自己因為國內的疫情經歷過隔離生活,才會比較擔心我吧,畢竟我是他們唯一的孩子,又遠在美國。”小武説。

  來自北京的小盧在羅得島州上寄宿高中,春假之前閉校,春假之後何時返校尚不確定。恰巧她在北京讀小學時的同班同學小黃全家住在波士頓,兩人關係一直不錯,離校之後她就寄宿到小黃家。因為年齡小,和遠在北京的父母通過微信聯繫的時候,她有時會忍不住哭出來。

  比小盧更擔心的是她的父母。爸爸傾向于讓她繼續留在小黃家,因為他覺得,一個高中階段的女孩子,如果離開這個“家”,處處都會面臨危險。媽媽則是思女心切,覺得在小黃家住的時間長了,會給人家增加負擔,想讓小盧回北京。然而,往返美國的各類風險讓她憂心忡忡,幾乎是徹夜難眠。

  同樣來自北京的小徐和小王分別在康涅狄格州和賓夕法尼亞州讀本科,因為她們的父母都在紐約市居住和工作,所以閉校之後,她倆就住在各自父母那裏。然而,紐約市被稱為此次美國新冠疫情的“震中”,確診和死亡病例激增,居民已被要求停止不必要的出行。

  按照父母的要求,兩人全天不出門,待在家裏上網課,和父母一起做飯。雖然小徐所住的公寓樓已經“封樓”,但樓側有一個大平臺,外加一個後院,自己隨時可以去“放風”。小王很想去超市採購,但在跟紐約的朋友通話後打了退堂鼓。她了解到,華人超市貨物齊全,漲價幅度有限,顧客都戴著口罩,唯獨服務員比較少,應該是因為害怕疫情而不去上班了。相比之下,其他超市內的顧客仍然大多不戴口罩。

  面對來勢兇猛的疫情,中國駐美使領館高度重視留學生的安全。據使館網站消息,為更好服務留學生等旅美中國公民,使館決定自當地時間24日起增設兩條涉疫情協助熱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下的中國留學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