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替補”護士唐麗娜的三個高危活兒
2020-03-25 19: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5日電 題:“替補”護士唐麗娜的三個高危活兒

  黎雲、賈啟龍、劉會賓

  唐麗娜是一名“替補”,不過ICU裏的“替補”,不是人們想像中的替補。

  在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二科,其他護士都定崗了,唯獨唐麗娜是隨時替班,哪裏缺人,她就要上。換句話説,唐麗娜必須業務技能全面。

  治療、質控、班組……來到火神山醫院50多天了,唐麗娜幾乎幹遍了病房所有的護理崗位。

  在重症病房,每一名醫護人員都直面被感染的風險,唐麗娜也不例外。而這些日子,她還至少有3個活兒,危險係數更高。

  “爺爺,我給您擦擦嘴,這樣會舒服點兒。”明知昏迷的患者沒有意識,每次操作時,唐麗娜還是要嘗試和他們溝通一下。作為日常護理工作的一部分,唐麗娜要為患者清潔口腔。

  “在這個過程中,患者必須要摘下口罩,與我面對面不到30釐米。”唐麗娜説,為患者擦拭口腔時,因為咽喉受到刺激,還會遇到患者咳嗽,氣道飛沫、口腔黏液噴向她的面屏。

  一名患者的口腔清潔工作,需要20多分鐘。一個早班下來,唐麗娜要為7名昏迷患者進行口腔護理。

  “不害怕是不可能的,這個時候拼的是業務技能。”唐麗娜説,她是一名軍隊文職人員,曾在護理業務大比武中拿過冠軍,榮立過二等功。

  靠著業務過硬的底氣,唐麗娜又接了一個高危的活兒。

  護士小趙找到唐麗娜,想讓她幫忙扎個動脈穿刺。“紅區”裏,護士們都戴著三層手套,手指被勒得緊繃繃的,靈敏度下降,不容易摸準患者的脈搏跳。

  唐麗娜來到病床前做了一個異常舉動——閉上了眼。

  俯下身,唐麗娜用左手手指輕輕摸索患者的脈搏,突然,手指停下了,右手銜起針頭,快速刺入動脈血管,一股鮮紅的血液流入導管,一次成功。

  “閉上眼睛更容易集中精力,腦海裏會浮現出一幅清晰的解剖圖。”唐麗娜説,在戰時無照明條件下,“盲扎”能為搶救傷員贏得寶貴時間,但這項技能要求很高,也存在風險,不是每個人都能練就。

  “扎破了橡膠手套,麻煩就大了。”唐麗娜説。

  插管——是唐麗娜第三個高危活兒。

  做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是醫生的工作,但在纖維支氣管鏡和呼吸機導管切換的過程中,往往需要護士輔助。管子的介面,是病毒濃度最高的地方,堪稱“毒洞”。

  醫生告訴唐麗娜:“你切換得越快,大家就越安全。”她記住了這句話,每次切換,用時都控制在2秒以內,讓盡可能少的分泌物排出。

  接了這樣高危的活兒,唐麗娜不僅離“毒洞”直線距離最近,接觸時間也最長。她要用手固定氣管插管保持直立,還要防止導管插入刻度改變。這一握就是20多分鐘,她能明顯感受到管子裏的氣體流動。

  清潔口腔、“盲扎”、把持“毒洞”,很多同行小姐妹説唐麗娜藝高人膽大。

  在整理一名不幸離世的爺爺的遺物時,唐麗娜找到了一張公交卡,這讓她淚不能止。她不無遺憾地説,爺爺是希望能從ICU病房走出去,坐公交車回家。

  “我只想多救一個人,而不是戴著三層手套,還能感到他的手慢慢變涼。”唐麗娜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替補”護士唐麗娜的三個高危活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