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向冀豫25條河流生態補水
2020-03-25 19:0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胡璐)記者25日從水利部了解到,自3月13日以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逐步將輸水流量加大至設計流量350立方米每秒,向河北、河南兩省25條河流實施生態補水,確保完成2019年至2020年度華北地區10億立方米生態補水任務。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説,當前正值北方春灌大好時節。華北平原是我國的小麥主産區。開春以來,河北、河南兩省雨水偏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兩省水利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抓好春耕灌溉供水保障工作,各灌區陸續開閘放水。

  據統計,截至3月24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向河北境內包括滏陽河、七裏河、泜河、滹沱河、沙河等11條河流補水。同時,工程也正在對河南境內包括湍河、白河、沙河、雙洎河、十八裏河、淇河、安陽河等14條河流實施生態補水。

  “當前,我國還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向沿線河流實施生態補水,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助力沿線城市復工復産,提供堅強的水資源基礎保障。”這位負責人説。

  2017年至2019年,中線一期工程連續三年利用丹江口水庫汛期富余水量向部分河湖實施生態補水,累計補水12.37億立方米。2018年9月起,水利部、河北省聯合開展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補試點工作,以南水北調中線為主要水源,向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3條重點試點河段補水累計8.52億立方米,三條河流重現了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