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春來麥起身 節水灌溉忙
2020-03-25 18:5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25日電(記者葉婧)春分節氣剛過,正是灌溉時節。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薛莊鎮昌國村村民王恩山卻把使用多年、用于發電抽水的柴油機收了起來,只是簡單收拾了幾件農具和電水泵,就到了麥田。

  “你看,今年有了‘井井通電’工程的幫忙,我把水泵放到機井裏,打開通電閘門,地頭上就有水了,澆地別提多方便了。”王恩山説。

  王恩山所説的“井井通電”工程,是國網費縣供電公司實施的機井通電工程。國網費縣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郭昌林告訴記者,為緩解當地百姓農田灌溉用電問題,自2016年以來,他們已累計完成670眼農田灌溉機井的通電改造任務,受益農田78901畝。

  有水灌溉,更要節水灌溉。春暖花開,草莓棚內的病蟲害發生率有所上升,水分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近年來,水肥一體化滴灌係統已經在歷城得到了普及利用,種植戶根據溫度、濕度,調節棚內空氣和土壤中的水分情況,減緩病蟲害的同時,做到有效節水。一個草莓生長季下來,相比于傳統草莓種植模式,我們能夠節水60%以上。”濟南市歷城區草莓協會會長崔剛説。

  山東是嚴重缺水地區,但能夠以佔全國1%的水資源,創造佔全國8.3%的農業産值,節水灌溉功不可沒。山東省水利廳最新數據顯示,到2019年,山東節水灌溉面積5200多萬畝,農業生産已經連續16年實現增産增效不增水。

  站在改造通電後的機井邊,望著流進自家麥田裏的清水,王恩山的“小算盤”打得很響:用柴油機發電抽水灌溉,浪費水不説,費用還很高;如今澆一遍地,水費、電費加一起只用了過去的三分之一。

  “對咱老百姓來説,省水就是省錢。”王恩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