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300公里外的你們,都好嗎?”
2020-03-25 18: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25日電 題:“2300公里外的你們,都好嗎?”

  新華社記者閆睿

  從湖北孝感回哈爾濱已有幾日,可喬適總不時惦念起遠在2300公里外的那些出院患者。看資訊回憶的,大家一起談的,都是他們。

  今年38歲的喬適,是黑龍江省醫院南崗院區總護士長。疫情爆發初期,她就守在院裏發熱門診,大年三十的晚飯也是在醫院吃的。2月15日晚,她跟隨黑龍江省第五批醫療隊前往湖北孝感,支援當地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圖文互動)(1)“2300公里外的你們,都好嗎?”

  離開湖北漢川前,支援漢川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喬適(左)與當地醫護人員相擁告別(3月21日攝)。新華社發

  “國家有難處,那麼多醫護人員都到前線,我心裏一直做著準備。”身經非典、甲流等多次應急救治的喬適沒有遲疑,從接到通知到出發,不足兩個小時。

  被分配到孝感漢川的喬適雖然做了充足打算,但現場情況還是讓她感到戰“疫”之艱。當時,受醫療條件限制,不少輕症、重症患者混住在一起,儲放的物品也很難找得到,就像“做飯不知柴米油鹽在哪裏”。

  當地醫護人員已經高強度工作一個多月了。怎麼短時間熟悉起來、頂上去?作為支援漢川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喬適需要和她的團隊快速作答。

  “我們按照年齡、科室分組,由重症科護士帶組,確保先輪轉起來。”喬適説,通過梳理職責、流程,大家漸漸有了抓手。此外,重新對病人分類、安排房間,實施定點、分類放置搶救物品,情況得以改善。

  醫療界常講,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考驗細致,更靠共情。有著18年重症護理經驗的喬適,多年來養成跟患者握手的習慣。依她看來,那是在傳遞力量。

  這回,喬適把“握手”帶到了漢川。她説:“重症病房內沒有窗戶,患者過得不知白天黑夜,見到的都是裹著厚厚防護服的人,無人交流,承壓很大。”

  為給患者鼓勁,喬適和護理團隊成員查房時,都會握患者的手。雖然隔著防護手套,但告訴他們,外面的花已經開了,幾床病人又出院了,還是會給他們帶來鼓舞。

  喬適説,一次,跟一位40多歲患有偏癱的重患握手時,他特別用力抓著自己。一下子感受到他求生的強烈,拼命不想放棄。“那一刻,就像握住我的心臟。”喬適説。

  病房內,大到高精尖呼吸機的使用、氣道管理,小到喂飯喂藥、處理大小便,護理人員都衝在前。“每天為患者採血無數,感染風險非常大。為什麼無畏?看著他們的眼神,我們不能放棄。”喬適説,那是被需要的感覺,我們一定要救。

(圖文互動)(2)“2300公里外的你們,都好嗎?”

  在湖北漢川市人民醫院,支援漢川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喬適(左)與患者握手,安撫患者的緊張情緒(3月5日攝)。新華社發

  經過黑龍江醫護團隊20多天治療,這名偏癱重患可以擺脫呼吸機、自主呼吸。拔管時,他緊張、躁動,喬適又去握他的手,“他認出我,眼淚止不住地流……”

  “聽説我們要返回黑龍江,一天早上,他的愛人和孩子在駐地攔住我們的通勤車。她們不知我是誰,但知道黑龍江團隊,就想表達一份感謝。”喬適説。

  從開始那麼艱難,到重患一名名出院,那種歷經生死考驗形成的信任、依戀,刻骨銘心。

  在湖北的那段日子,喬適的生活就是兩點一線,駐地和醫院。“一些患者我們加了微信。他們邀我們再去,一起吃熱幹面。”她説。

  “2300公里外的你們,都好嗎?”喬適思緒萬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2300公里外的你們,都好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6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