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萬余名醫務人員從湖北順利撤回
2020-03-25 15: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5日電(記者李偉)根據統一安排,支援湖北醫療隊已通過各種交通方式陸續分批有序撤回。截至24日24時,已有194支醫療隊、21046名醫務人員從湖北撤回,其中,已有141支醫療隊、14649人從武漢撤回,目前仍有139支醫療隊、16558人堅守在武漢救治一線。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25日在記者見面會上介紹,在有關部門通力合作保障下,各援助湖北醫療隊平穩有序順利回撤,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3月17日,作為首支撤離武漢的醫療隊,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43名隊員們,清晨5點就已收拾好行囊整裝待發。他們乘坐來時的車輛,原路返回陜西。志願者、駐地工作人員與他們一一擁抱告別。上車後,不少醫療隊員忍不住流下了熱淚。

  當天,41支國家醫療隊3675人踏上返程。這批醫務人員在湖北武漢期間共支援當地14所方艙醫院、7所定點醫院。

  焦雅輝介紹,自3月17日開始,各援助湖北醫療隊陸續撤離,每天撤離人員在1000至3000多人不等,主要是根據各醫療隊完成支援情況安排,也按照救治任務的輕重緩急順序進行。

  白衣戰士,踏勝返鄉。如何有序、安全、順利保障白衣天使們撤離?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作調節局副局長劉明介紹,在確保疫情防治到位的情況下,為醫療隊服務的2萬名志願者提供防護物資,返鄉途中過路費等全免。部分醫療隊離鄂離漢選擇乘坐高鐵,國鐵集團公司客運部按乘坐率50%安排醫療隊員免費乘車,上車後,提供免費餐飲。

  此外,為了讓醫護人員輕松返程,順豐、京東、郵政三家快遞公司,免費為醫療隊提供服務。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韋介紹,湖北全省順豐各營業網點自3月14日起,正式在全省范圍內啟動支援湖北醫療隊返程行李免費寄遞服務,截至23日,順豐為來自全國29個省份的醫療隊提供免費返程行李寄遞服務,共完成行李寄遞78000件,重量929.4噸,共減免運費668.6萬元。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二級巡視員許寶利介紹,過去8天裏,公路方面出動運力731車次、貨運110車次、包機132架次,涉及11家航空公司,20家道路運輸企業。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陳愷民介紹,工信部門提前加強湖北主要交通樞紐的通信保障,對網絡預檢預修,保障了網絡運作平穩。

  警燈閃爍,警笛長鳴;鐵騎開道,全程護衛。感人的歡送迎接場景,廣大醫務人員和無數網友記憶尤深。據介紹,各地公安部門以最高禮儀、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最強守護,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全力做好道路交通疏導巡邏管控等工作,提供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

  “紀念車票、貼心禮物、免費食物,乘務人員唱起不同的歌曲,表達敬意,民航界隆重的‘過水門’儀式等,各地各部門方方面面的用心,令廣大醫務人員特別感動。”焦雅輝説,許多群眾自發送行感謝白衣天使的場面,也讓不少醫療隊員熱淚盈眶。

  焦雅輝介紹,伴隨著病區集中合並,還會有大量醫務人員撤下來陸續返回。“預計月底前,還會出現各支援醫療隊返回的一個高峰。”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一級巡視員劉忠介紹,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以及高水準的重症救治團隊將繼續堅守在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直到患者的救治任務特別是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任務全部完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2萬余名醫務人員從湖北順利撤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