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抗疫一線鑄警魂
2020-03-25 12:1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新華社記者熊豐

  抗疫如戰,崗位所在就是戰場。

  他們是“逆行者”——直面危險、挺身而出。

  他們是“排頭兵”——警燈閃亮、警徽莊嚴。

  作為疫情防控中一支極其重要的力量,人民警察日夜奮戰,用行動詮釋“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不辱使命,戰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隊員們,請穿好防護服,讓我們平安進艙、安全回家!”2月13日,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偵大隊教導員許奎帶領10名突擊隊員,列隊進入新開放的武漢全民健身中心方艙醫院。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2)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偵大隊教導員許奎(左一)帶領10名突擊隊員,列隊進入武漢全民健身中心方艙醫院(2月13日攝)。新華社發

  “我把要組建突擊隊、需要11人的消息發到微信群時,立刻就有20多人報名。”許奎説。

  “穿防護裝備有十幾個程式,僅穿防護服前就有7個程式。”許奎説,每個班次需要在方艙醫院內執勤6個小時,這期間不能吃、不能喝,更不能上廁所。

  “我們民警分成了5個組,分別負責勤務安排、後勤保障、防護消殺等工作。”工作間隙,許奎還組織執勤隊員向醫護人員請教脫防護裝備的流程和注意事項。“作為一名民警,越是危險的地方,我越要衝鋒在前,不能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許奎説。

  定點醫院、發熱門診、方艙醫院,戰“疫”一線這些關鍵地點,都是人民警察的戰場。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1)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偵大隊教導員許奎在執勤中敬禮(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公安機關在繼續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效服務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推動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

  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有汽車制造、家電生産等企業1萬多家。

  “目前形勢下,唯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復産,才能確保‘武漢保衛戰’的最後勝利!”武漢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局長劉明利説。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3)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武漢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民警在協助企業防疫工作(3月15日攝)。新華社發

  民警每天到廠裏巡邏,指導疫情防控,檢查消防安全、治安狀況,確保企業復工復産無後顧之憂。

  “我們廠有5000多人,目前已經上班的有900余人。在復工復産中,民警主動到府為我們辦實事。”東風本田公司二廠有關負責人説,該區沌口派出所民警在開工前,對廠房消防設施進行了檢查,指導工廠進行了全面消毒。由于社區封控,民警又協調有關部門幫助員工辦理了通行證明。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4)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將病患背到警車裏送醫(1月30日攝)。新華社發

  不負重托,日夜守護踐行為民宗旨

  1月30日下午,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來到泰寧社區某居民樓,準備將該社區的疑似病患送醫隔離。

  “快來幫幫忙啊!”突然,聽到單元樓裏傳來帶著哭腔的呼喊聲,邵玉春和所長劉遠傑立即跑進樓道。

  68歲的周大爺癱坐在樓梯上不能動彈,還正在發燒。邵玉春蹲下身子,在劉遠傑和其他人的幫助下將老人背起,固定好後緩緩下樓。

  一級、兩級、三級……邵玉春小心翼翼地將老人背到樓下的轉運警車裏,火速送往醫院。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5)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區分局漢興街派出所民警劉曉鐘轉運疑似病患(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人民的需要,就是人民公安的使命。在嚴峻的疫情面前,廣大民警、輔警迎疫向前,無私無畏投入戰“疫”當中。

  常二社區是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漢興街道的一個老舊小區,居民以老年人居多。

  社區一名82歲的疑似病患陷入昏迷,在轉運過程中,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區分局漢興街派出所民警劉曉鐘在所長黃亮和一名輔警的幫助下,用一把椅子將他抬下樓。

  “當時他已經癱軟了,當我們把他抬起來的時候,他的頭往旁邊一歪,直接靠在了我的頭上。”劉曉鐘回憶。因為怕老人掉下椅子,劉曉鐘就用頭頂著老人的身體,一直保持著這個姿勢將他抬下樓,抱上轉運警車,送往醫院。

  從1月26日他接到任務,負責協助轉運病人到醫院和隔離點,兩個月下來,劉曉鐘接送轉運的病人已有四五百人次,“最高峰的時候,一天轉運了28個病人。”

  “在疫情面前,所裏沒有一個人退縮。病人救治不能耽擱,必須爭分奪秒。”這名52歲的退伍軍人語氣堅定。

  在主戰場湖北,廣大人民警察活躍在4500個社區、2.5萬個行政村,與抗擊疫情各部門工作人員一道築牢抵禦疫情的“防火牆”。接患者就醫,送患者回家,幫患者買藥取藥……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線,廣大公安民警拼搏奉獻,彰顯人民公安的為民本色。

  不忘初心,奉獻直至生命最後一刻

  當前,返漢復工復産隊伍不斷壯大,被按下“暫停鍵”的武漢正在重現生機。

  然而,連續奮戰61天的民警吳涌,卻永遠倒下了。

  1989年警校畢業的吳涌,從警31年,幹部履歷表上清晰地記著:連續6年優秀公務員,兩次榮立個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獎。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7)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民警吳涌(右)生前在社區參加防疫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老吳是社區工作的好搭檔。”漢正街共和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熊恒超是個“80後”,“60後”的吳涌比他大整整14歲,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們工作中的默契配合。“他是累倒的啊!”一時間,熊恒超的淚水不知不覺模糊了雙眼。

  3月18日,吳涌一大早就帶著6個安保隊員、4個協管員去社區巡查。當天,他們走遍整個社區,居民容易聚集的健身休閒處、犄角旮旯都沒放過。其間,他還登門走訪了5位需特殊關照的孤寡獨居老人,逐一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生活需求。

  3月20日,政府下發的愛心魚到了,每條魚足有三四斤重。共和社區很多門棟沒有電梯,上下全靠爬樓。各個門棟挨個爬一遍,肩扛手拎,吳涌腰酸腿疼也忍著、堅持著。

  3月22日上午,天放晴了。吳涌又一早來到封控卡點值守,碰到幾個想違規出門的居民,他耐心地上前勸解。中途,一個居民到所裏報案,他返回所裏接待。

  誰也沒想到,他這一去,就再也沒能回到社區……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6)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民警吳涌(右一)生前在社區參加防疫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截至3月23日,在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第一線,77名公安民警和輔警因公犧牲。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公安幹警篇·圖文互動)(8)他們,抗疫一線鑄警魂

  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中隊指導員李弦生前在辦公室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梁蕭 攝)

  1月21日,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中隊指導員李弦奮戰在抗擊疫情戰線上。此時,他頭疼已3天,每天工作10余個小時,累了困了就在沙發上休息一會兒。

  9時30分,中隊內勤民警梁瀟來到李弦辦公室,讓李弦確定春節假期執勤時間,李弦選定除夕晚上11點到初一1點的執勤時間段。“他每年都是這樣,總是把除夕和家人團聚的機會留給別人。”梁瀟説。

  12時,太過勞累的李弦悄無聲息地離開了。連續加班3天的他,因為過度勞累突發腦出血,經搶救無效犧牲,年僅37歲。

  傷慟無盡,為民無悔。

  以生命赴使命,用熱血鑄警魂。戰“疫”還在繼續,人民警察奮戰不息!

  相關連結: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白衣執甲逆風行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聞令即動挑重擔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堅守一線戰風雨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習近平致敬的戰“疫”英雄|抗疫一線鑄警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