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多警種聯合打擊涉野生動物“非接觸性”犯罪
2020-03-25 11:2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5日電(記者于濤)近年來,一些違法犯罪分子通過網絡買賣野生動物制品及捕獵工具,實施不見面交易的“非接觸性”犯罪。當前,新疆公安部門建立多警種聯動機制,嚴厲打擊涉野生動物類違法犯罪活動。

  地處新疆塔裏木盆地的阿克陶縣警方近日破獲的一起涉野生動物類犯罪案件,就有著“非接觸性”特點。經查,當地居民艾某先後4次在網上購買獵捕粘網和其他捕獵工具,提供給他人獵捕珍貴野生動物。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森林公安局介紹,近年來,類似上述案件中的“非接觸性”犯罪活動逐步增多。對此,新疆森林公安不斷加強與技偵、網偵等警種的協調溝通。今年以來,先後查處、破獲涉野生動物犯罪案件12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員78人,收繳野生動物及其制品1408只(件),收繳作案工具464件(套)。這些案件包括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非法狩獵案,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案等。

  另外,新疆公安部門不斷建立健全共同打擊涉野生動物類違法犯罪的協作機制。當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機場公安和森林公安共建“防線”,加強貨運環節野生動物及制品的識別工作,聯手切斷機場貨運犯罪渠道。烏魯木齊海關緝私局也與森林公安局建立了涉野生動物類案件的同步偵查、聯合辦案工作機制。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森林公安局表示,今後將進一步發揮各警種、各部門優勢,共同發力,對涉野生動物類違法犯罪活動實施全鏈條打擊,更好維護野生動物資源安全,保護好新疆生物資源多樣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疆多警種聯合打擊涉野生動物“非接觸性”犯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