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擊疫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天津“小巷總理”戰“疫”記
2020-03-25 10:2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25日電 題:抗擊疫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天津“小巷總理”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張宇琪、尹思源

  社區作為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一直是疫情防控的基礎和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前沿陣地。天津市內疫情目前得到有效管控,但是警報尚未解除,每個社區的黨委書記作為“小巷總理”一直衝鋒在疫情防控一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境外留學生歸津 做好管理和服務

  對租戶梳理、排查、登記造冊;勸返聚集居民;關閉不必要通道,嚴查進出人員;新增“來訪人員登記平臺”;設立快遞領取點;加強宣傳,提高居民防控意識……勸業場街新津社區黨委書記郭嘉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統籌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抗擊疫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天津“小巷總理”戰“疫”記

  天津市勸業場街新津社區黨委書記郭嘉在張貼疫情防控宣傳通告(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宇琪 攝

  新津社區位于天津市的中心地帶,1400余戶居民,幾乎一半是外來流動人口,社區管理難度高。此外,社區的疫情防控重點正逐步從省外返津人員的管理轉向境外返津人員的管理。“不少家長擔心在外留學的孩子,紛紛買機票讓孩子回國,境外返津人員增加了不少。”郭嘉説。

  在天津市還未全面實施入境來津人員集中隔離措施之前,社區就擔當起了境外返津人員的隔離管理重任。“對于有境外返津人員的住戶,我們會每天上下午兩次對他們進行體溫檢測,他們的生活垃圾我們社區衛生院也會按照標準進行專業化處理。”郭嘉説。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郭嘉的腳步便沒有停過。為讓居民提高對疫情的認知度,郭嘉和社區志願者們一起將天津市的新冠肺炎“明白紙”和致全體居民的“一封信”等宣傳材料張貼到社區每棟居民樓的每一層。

  企業商戶復工忙 宣傳防控做到位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天津市南開區嘉陵道街宜賓西裏社區的“80”後黨委書記徐莉莉一直奮鬥在社區一線。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抗擊疫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天津“小巷總理”戰“疫”記

  天津市南開區嘉陵道街宜賓西裏社區黨委書記徐莉莉(右)在小區門口值守(2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宇琪 攝

  宜賓西裏社區是南開區西部的老舊小區,社區中小區片零散,只有準物業,租房、登記空房率相對較高。針對社區特點,徐莉莉總結了一套工作方法,並編成順口溜輔助工作人員工作,也確保戰時責任貫徹到位。

  近期社區內不少中小型企業開始復工復産,150余家商戶也陸續重新營業。轄區內的天津市春祥燈具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政府認定的“津門老字號”企業,在該企業復工之前,徐莉莉就帶領社區工作人員為企業人員詳細講解復工注意事項,如辦公區域如何消殺,省外務工人員如何管理等。

  “80後”的她,在幹活時總帶著一股利索勁兒。針對重新營業的個體工商戶,徐莉莉帶頭幫助每一個商戶準備額溫槍,張貼“津門戰疫”二維碼,以及幫助商戶檢查進出人員的體溫和“健康碼”,並做好記錄。

  天津市上線“健康碼”實施“綠碼、橙碼、紅碼”三色動態管理後,徐莉莉便帶領社區工作人員幫助轄區內企業人員和居民正確申領天津“健康碼”,確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醫生奮鬥在‘救治一線’,我們堅守在‘防控一線’。只要疫情還未結束,我們就不能掉以輕心。”徐莉莉説。

  學習韓語好溝通 社區有事衝在前

  天津市南開區陽光100國際新城社區是一個擁有6000多戶居民的大型國際化社區,外籍居民多。三月來,隨著外企復工復産,不少外籍人士帶領家人返回天津工作學習,給社區的防疫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在社區外籍居民中,大部分來自韓國。為了與返津韓國人更好地進行交流,社區黨委書記王叩專門學習了簡單的韓語,向他們普及天津現在採取的各種防疫措施,提醒他們按規定居家隔離觀察,並協調相關人員解決他們在隔離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疫情發生後,在南開區陽光100國際新城社區居民眼中,王叩不僅是社區的防疫宣傳員,更是隨叫隨到、能幹事的“小巷總理”。

  2月11日晚,王叩在小區門口執勤,聽聞小區一棟樓的三樓露天陽臺堆放的物品有著火跡象,顧不得多想就往出事的樓棟跑去。

  雖然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但失火的住戶因為疫情影響還未回津,如何救火又成了棘手的問題。“眼看火勢越來越大,我一邊撥打119聯繫消防車,一邊協調樓上住戶從樓上潑水,並想辦法接近著火點嘗試撲滅火苗。”王叩説。

  消防人員到達後火勢已基本撲滅,消防人員告訴王叩,當時火情已經到了火災的發展階段,如果蔓延到屋內,後果將不堪設想。

  一個社區黨組織,就是一個戰鬥堡壘,每一棟樓,每一戶人家,都有一位 “小巷總理”在守護。“疫情還未到放松警惕之時,我們要繼續築牢社區這第一道防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王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抗擊疫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天津“小巷總理”戰“疫”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