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發現一個信號:中國航線正在忙起來
2020-03-25 09:10:13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海天一碧,航跡萬千。

  根據通信衛星等方式獲得的船舶資訊,中國沿海及內河的船舶活躍度正在快速提升。

  通過衛星等方式獲得的中國沿海、內河船舶軌跡(不含港澳臺地區),3月中旬相比2月下旬,渤海灣至長江口,以及北部灣區域,船舶航跡明顯擴展,説明船舶出港、航行的活躍度大大提升。

  這些港口的船只主要往來于日本、韓國、越南等地,這意味著中國與這些國家的貿易正在迅速恢復。由于歐美國家受到疫情嚴重影響、貿易量快速下降,主要前往這些國家的東南沿海遠岸航跡有所減少,但從事內貿的近岸航跡密度上升明顯。

  到3月20日,全國貨運進出港船舶數量已達到1月20日的119%。

  在空中,3月19日中國直航世界各地的貨運航班數量是2月1日的3.8倍,更多更快地運送包括口罩、醫療用品在內的各類物資。

  年GDP近百萬億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快速復工復産,並且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穩定經濟貢獻力量。

  廣州港,貨物吞吐量全球港口第五位,珠三角“中國制造”輸出地。相比2月1日,3月中旬,正處在珠江口、即將駛入大洋或入港的船舶數量明顯增加。

  通信衛星和岸基基站可以獲取船舶自動識別係統(AIS)發送的船舶位置、速度、吃水深度及危險貨物等資訊,特別是對于遠洋船舶而言,衛星AIS可有效保障航行安全。

  大連港新港油品物流區,可滿足世界上最大的ULCC級(44萬噸級“泰歐”輪)油輪滿載進港靠泊作業的45萬噸原油碼頭,以及10萬噸LNG碼頭和15萬噸成品油碼頭,全部停靠著船只。

  相比2月1日,到3月中旬大連港停靠船只數量明顯增加。

  2020年大連港首條新開通航線是泉州—大連集裝箱內貿航線,它既滿足了南方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的貨源需求,也拓展了大連石油産品的運輸范圍。

  全國貨運進出港船舶數量在2月中旬走入低谷,隨後快速攀升,3月20日已達到1月20日的119%。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海事部門除通過實施分級管理、應用資訊數據平臺、建立應急聯絡機制等方式,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還簡化流程,幫助航運企業復工復産,助力國家經濟企穩。

  因歐美主要國家受到疫情衝擊,國際貿易下行,但中國外貿進出港船舶數量仍在回升,到3月20日,已恢復至1月20日的87.7%。

  中國主要出口貨物種類的總量大多在回升,鐵礦石及其制品、化工産品以及輕工産品等的進出口量增加更為明顯。

  水運航路繁忙不僅出現在沿海,也深入內陸。合肥港,中國28個內河主要港口之一,2月10日至3月13日外貿貨物(含陸改水)4.7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2.6%。特別是在2月中旬復工復産後,合肥港經歷了一個進出港高峰,然後逐步回歸正常水準。

  1個月內,中國國內和直飛世界各地的貨運航班快速增多,原有航線航班數也有增加,標示航線的橘色、藍色線條也就更粗。

  全國貨運航班數量從2月初開始穩步上升,一般每周初為客運高峰,貨運航班在航路計劃時為此“讓路”,因此在圖中會反覆出現“低谷”。

  擁有中國境內最大貨運機場——浦東國際機場的上海,境外貨運航班數增長超過境內航班數。

  浦東機場貨運站,2月3日多架停放在地面的飛機裝卸貨物跡象不明顯。3月6日,地面停放飛機數量減少,且多在進行裝卸作業,堆放的貨物也大大增多。

  在首都國際機場貨運站,地面堆放的貨物和停車場車輛明顯增多。據航空大數據平臺統計,3月10日,首都機場貨運航班數量是2月1日的2.3倍,大量物資從這裏出發,前往世界各地。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瞭望周刊社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安徽分社

聯合制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衛星發現一個信號:中國航線正在忙起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