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以來“全國第一跑” 馬拉松“復工”還遠嗎?
2020-03-25 08:4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疫情以來“全國第一跑” 馬拉松“復工”還遠嗎?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陳地 李麗

  成都雙遺馬拉松健康跑一夜之間成了“網紅”,因為這是疫情造成各類體育賽事活動暫停以來的“全國第一跑”。

  3月22日,有1000人參加的2020成都雙遺馬拉松健康跑在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區舉行,因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暫停鍵的體育賽事活動是否到了“解封期”?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部門、體育産業從業者和衛生防疫專家,他們認為,在低風險地區,以安全第一為前提展開適度的體育活動,對重塑公眾信心、恢復正常生産生活是有利的,但在中高風險地區還需謹慎,暫時還不適宜開展類似活動,應繼續鼓勵人們自行健身鍛煉,增強免疫力。

  成都市體育局副局長高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回顧了成都在全國率先“復工”路跑活動的前因後果。

  進入2月下旬後,疫情形勢逐漸趨好,在國家號召復工復産,有序恢復社會經濟發展的情況下,體育能做些什麼?高偉説:“體育活動一大功能就是提升士氣、凝聚人心,助推人們生産生活正常化,因此從2月底到3月中旬,成都逐步恢復開放戶外體育場所和室內體育館,但我們發現,老百姓心理上的壓力並沒有完全解除。”

  3月15日,成都體育局組織在成都四個從未發生過疫情的地區同步進行小規模戶外健身活動,每處約200人。效果出乎意料得好,當地群眾非常歡迎並積極參與活動,輿論聲音也很正面,這堅定了體育局有序恢復體育活動的信心。

  22日是成都雙遺馬拉松舉辦的傳統時間,這一賽事舉辦有5年了,當前形勢,像以往一樣舉行上萬人規模馬拉松肯定不行。“但我們認為,借助這個時間,進行一個6公里的健康跑是有積極意義的。經過詳盡的研判,我們決定舉行規模為1000人的健康跑活動。”

  此次健康跑採取了諸多安全措施。據介紹,都江堰是從未發生過疫情的低風險區,所有選手都是本地人,賽道在青城山景區內,遠離市區,空氣品質高,沒有圍觀群眾聚集。其次,所有人員都經過了排查,進場前每個人必須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才能入場。再次,參賽1000人被分為10組,每個人都有固定點位,每個點位間隔1.5米,組與組間隔5米,每隔2分鐘發槍一次出發一組,分組進行。

  組委會還組織了很多清潔工和防疫工作者,隨時收取掉落丟棄的口罩並噴灑消毒水,在比賽結束後,第一時間給所有參賽者分發新的口罩,讓參賽者沒有後顧之憂。

  也正是因為上述理由,成都體育學院運動醫學與健康學院副院長、國家衛健委健康中國行動計劃特聘專家廖遠朋很認可這個“吃螃蟹”的舉動。“當前國家充分分析疫情變化情況,倡導逐步回歸正常生活,那麼在充分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走出戶外強身健體,我認為這是十分有必要的。這樣的活動是對大家重要的心理暗示。”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廖遠朋認為,健身活動也是煙火氣的一部分,當前政策鼓勵大家走出去,專家也表示可以在戶外空曠的場所摘口罩,但很多人心裏有顧慮。“而健身活動是很積極的引導,能幫助大家重拾信心,恢復正常生産生活。”

  高偉則説:“有很多參賽者是整個家庭來的,帶著自己的孩子,這證明我們這個活動是順應了大家的期盼,試想如果覺得不安全,又有誰帶著孩子參加呢?”

  記者注意到,很多網友和業內人士評價時都提到了主辦方開展活動的前提條件和防控措施。江蘇力然體育發展有限公司運營著多項路跑賽事,其負責人唐勝告訴記者,從周邊跑友的反饋來看,還是積極歡迎的。“因為比賽只針對本地人,我認為這場比賽是沒有風險的,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商業自媒體“體育大生意”也評價説,這場健身跑的防疫水準可以説是“教科書級別”的,對重塑人們信心,提振公眾士氣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

  至于體育活動是否可以有序逐步恢復的話題,受訪者均表示應該按照地方實際情況來決定,江蘇省體育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就坦言:“這對于打破堅冰、提升人心確實有幫助,但不可推而廣之,對于非低風險區的地方而言,首要還是先確保安全,結合當地疫情的實際情況,再思考是否逐步恢復、如何逐步恢復的問題。”

  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衛生防疫專家也認為,舉辦大型馬拉松比賽可能現在還不是特別好的時機,如果是自己鍛煉身體進行路跑還是可以考慮的,最好在公園、體育場等比較明確的場地,也不推薦戴口罩跑步。

  不過即使是持謹慎態度的受訪者,對于未來還是樂觀的。上述衛生防疫專家説:“路跑應該很快就能恢復,大家還是要再堅持一兩個月,五月份之後應該會比較安全。”唐勝也告訴記者,公司運營的路跑賽事已經有5個延期,原定于4月初舉辦的泗洪馬拉松已經公告5月2日舉行,半程馬拉松運動員規模4000人,只接受4月2日以後無出入境經歷的中國大陸籍選手報名參賽。他説:“坦白説,對于賽事能否正常舉辦,感覺依然存在不確定性。但我們根據目前國內的狀況分析,屆時應該是符合辦賽條件的,只要安全條件允許,我們希望能做這個示范和表率。”

  對于馬拉松賽事活動的“解封”,“5月”成為熱詞,但22日中國田徑協會已出面辟謠。謠言起因是國家體育總局官網近日發布《體育賽事活動管理辦法》,該《辦法》將于5月1日起實施。有媒體誤讀為5月1日後國內馬拉松賽事將全面恢復舉辦,而實際這兩者沒有關係。

  不過,中國田徑協會確實曾于1月23日發布《關于加強對馬拉松賽事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4月30日之前舉行的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組委會要與承辦地政府及相關部門積極溝通,聽取意見,客觀進行風險評估。如風險隱患較大,可通過易地、推遲、取消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風險隱患。”

  這就意味著,目前馬拉松賽事何時恢復舉辦、如何舉辦,應由賽事組委會與承辦地政府及相關部門根據疫情防控具體情況協商決定。至于4月30日之後,中國田徑協會尚無説明,或會有進一步指導意見。

  江蘇省體育局工作人員認為,體育賽事活動的有序逐步恢復也是社會治理能力的一張考卷,一方面要防止盲目放松警惕,在不適宜開展賽事活動的情況下強行舉辦,讓“解壓”的好初衷反制造了新一輪的恐慌,另一方面也要有責任有擔當,在真正具備條件的情況下,要勇于走出第一步,幫助大眾提升信心,助力正常生産生活的恢復。(參與記者邱冰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疫情以來“全國第一跑” 馬拉松“復工”還遠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6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