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將給住宿業帶來哪些變化?
2020-03-25 08:32:2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全國住宿業遭受較大影響,成為受損最嚴重的行業之一。中國飯店協會、優尼華盛日前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前兩個月,酒店和民宿類等住宿企業營業額損失超過670億元,租賃式公寓損失約為7億元。

  在給行業造成重創的同時,疫情也讓行業暴露出很多平時容易忽視的問題。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這是危機也是機遇。相信此次疫情將推動行業模式尋求變革性突破,包括加快數字化轉型,打造綠色飯店、加強應急管理、實行連鎖化發展等。

  加快數字化轉型,將成為住宿企業高品質發展新方向。疫情加劇了住宿行業運營壓力,引發行業思考如何進一步降低運營成本,而推動數字化管理是切實可行的路徑。通過數字化應用和開發,住宿企業客服的智能化、線上化、無人化程度會大大增強。

  同時,隨著放心、安全、健康的住宿消費理念升級,綠色飯店將受到消費者青睞。從綠色飯店和非綠色飯店的受損情況對比來看,綠色飯店1~2月總營業額的同比降幅小于非綠色飯店約5.75個百分點,極大體現出“創綠”工作帶來的優勢。受調查的企業中,85%以上非綠色飯店企業表示疫情後希望加入“創綠”工作,提升綠色服務能力和應急管理的水準。

  此外,此次疫情暴露出住宿行業目前缺乏完善且統一的應急管理機制。專家建議,住宿企業應當建立完善的“住宿企業應急管理SOP(標準作業程式)規范”,提升綠色應急能力,包括自然災害與突發事件的處理辦法與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日常操作流程,並做好員工培訓和演練。有條件的企業應設立應急保障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住宿行業或將迎來一次連鎖化、多元化的商業變革。數據顯示,本次疫情中,連鎖化和品牌化的住宿業管理集團憑借完善的SOP流程和精細化的運營管理機制,受損程度均好于單體住宿物業和非品牌的住宿企業。因此,疫情將推動中小型企業洗牌,倒逼行業高品質轉型,連鎖化、品牌化將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記者 楊召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疫情將給住宿業帶來哪些變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