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夢茹:“衝鋒時,請叫我!”
2020-03-24 18: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4日電 王夢茹:“衝鋒時,請叫我!”

  黎雲、王均波、馮振洲

  王夢茹錯過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15床生命體徵異常,快來……”正在配藥的火神山醫院感染八科護士王夢茹,聞訊後立即衝向病房。

  患者心電監護顯示心率為130次/分,血氧飽和度降至80%。

  王夢茹將患者扶至側臥狀,調大氧流量、建立靜脈通道,配合醫生使用高流量無創呼吸濕化治療儀,調整治療參數……

  操作流暢,劑量精確。5分鐘後,患者生命體徵逐步恢復正常,轉危為安。

  此時此刻,火神山醫院為34名一線抗疫人員舉行的火線入黨宣誓儀式,正在病區外莊嚴舉行。新黨員舉起右拳那一刻,王夢茹正在病區內汗流浹背地忙碌著。

  “守護生命,就是最直接的黨性淬煉。”王夢茹説。

  27歲的王夢茹兩年前通過部隊招考,成為一名軍隊文職人員。這次得知單位要抽組人員支援武漢,王夢茹遞交了請戰書。

  “遞交請戰書時,我發現了一個問題。”王夢茹説,很多同事的請戰書裏,都寫著“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特別擔心,因為不是黨員而落選。”王夢茹説。醫院黨委在確定人員名單時,王夢茹憑借過硬的護理技能入選醫療隊。出發前,她寫了一份入黨申請書,放進行囊。

  進駐火神山醫院的初期,醫務人員既要整理病區,又要收治患者,每天都在與病毒賽跑。“沒有經歷過這麼大的疫情,剛開始甚至有點不敢靠近患者。”回憶起初到火神山醫院的場景,王夢茹坦言自己的害怕和焦慮。

  “紅區”內,護士長李豐芹擔心王夢茹年紀輕、經驗不足,先是安排讓她跟在後面打打雜。王夢茹學習了一段時間後,就開始找到李豐芹要“待遇”,要求去臨床承擔護理工作。

  在隔離病房的特殊環境裏,護士們不僅要完成基礎護理,還要照顧患者生活起居,甚至幫病重患者換尿墊、端水喂飯。“在家裏,衣服都是媽媽幫我洗,在這裏,患者飲食起居和大小便都由我們來照顧。”王夢茹説。

  近兩個月下來,大家都説王夢茹變了。這個“90後”的小姑娘,變得成熟、老練、沉著、冷靜。不僅臟活累活都搶著幹,王夢茹還把科裏有著31年護齡的護士長黃咏梅樹為自己的榜樣,告誡自己“一定成為她們那樣的人”。

  2月16日,王夢茹在火神山醫院寫了第二份入黨申請書,她開始學著身邊黨員的樣子,用行動踐行自己在申請書中的承諾。

  患者蔡爹爹患有腦梗,還做過胃全切手術,身體較胖,常年臥床,是護理的“困難戶”。王夢茹主動申請去護理,每天定時給他擦洗身體。蔡爹爹牙口不好,王夢茹提前將食物打碎,用小勺一點點喂他吃。

  “夢茹平時性情內向平和,但工作起來判若兩人。”李豐芹説,春節前王夢茹就和在部隊服役的男友領了結婚證,正籌劃什麼時候拍婚紗、辦婚禮。疫情襲來就請戰上一線了,特別是火線入黨後,她時時處處搶在前、幹在先,想方設法把患者護理好。

  “我們的黨,需要這樣的年輕人。”感染八科臨時黨委書記李順飛説。

  從“紅區”出來,錯過了火線入黨宣誓儀式的王夢茹,在黨員留言板上寫下了6個字:“衝鋒時,請叫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夢茹:“衝鋒時,請叫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