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能型”寒潮上線 18個省市區降溫幅度超10℃
2020-03-24 18:24:13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年第二個寒潮洶洶來襲!未來五天(24日至28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將出現雨雪和大風降溫天氣過程,南方將有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北方雨雪、沙塵齊襲,多地累計降溫幅度超過10℃,局地超過15℃。此次寒潮影響范圍之廣、制造降溫能力之強、雨雪類型之多,可謂是“全能型寒潮”,公眾需注意防范。

  北方氣溫將遭“腰斬” 西寧太原等地一日如兩季

  近日我國大部一致向暖,春季前沿已推進到京津冀一帶。25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東北等地氣溫將升至近期高點,城市中哈爾濱、長春、呼和浩特、西寧、西安都將創出今年以來新高,其中,哈爾濱將是今年首次上10℃,西寧首次上20℃。

  不過,氣溫將迎來“大轉折”。中央氣象臺今天下午發布寒潮藍色預警,預計,24日夜間至28日,中東部大部地區將自北向南先後出現4~6級風,陣風7~9級;氣溫下降6~10℃,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2℃以上。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氣溫將降至0℃或以下;29日,黃淮、江淮、江漢和江南大部最低氣溫4~9℃。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26日,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大部都將出現較強降溫,像是山西中北部、陜西北部、內蒙古中東部、河北北部、遼寧西部等地降幅可能達到10℃以上。

  城市中,西寧、太原單日降溫可達15℃,呼和浩特、長春、銀川、瀋陽、北京都將達到或超過10℃,氣溫遭“腰斬”。由于最近北方氣溫普遍偏高,氣溫驟降會讓很多地方出現一日兩季的體驗。

  這次寒潮天氣影響范圍廣,而且還是裹攜雨雪、風沙齊襲的“全能型寒潮”。除了降溫,冷空氣還將帶來4~6級風,陣風7~9級。25日至26日,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中西部、寧夏等地還將有沙塵天氣,局地有沙塵暴,需注意防范。

  南方部分地區氣溫連降兩天 杭州南昌累計降溫超15℃

  27日,南方大部也將加入降溫的行列,單日降溫幅度沒有北方劇烈,在6-8℃左右,但是累積降溫幅度大,27日開始的兩三天內,部分地區也將超過10℃。城市中,杭州最高氣溫累計降幅可達17℃、南昌降16℃、長沙降15℃、貴陽降14℃、上海降13℃,最高氣溫紛紛降至10℃出頭。29日,江淮、江漢和江南大部最低氣溫也僅有4~9℃。

  張娟提醒,總體來看,在這股較強冷空氣的影響下,中東部地區的氣溫將由此前的偏高轉為偏低。本次降溫過程持續時間短,大多數地方其實達不到嚴格意義上的倒春寒標準,但是氣溫波動幅度大,冷暖轉換劇烈,大家厚衣服先別著急收,注意保暖,謹防感冒。

  內蒙古等地或現雷打雪 江南華南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冷空氣還將給北方不少地方帶來雨雪天氣。據張娟分析,北方雨雪主要出現在25日夜間到26日,內蒙古中部一帶以降雪為主,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區有可能會出現雨夾雪。同時,由于北方近期氣溫明顯偏高,大氣能量積累,在冷空氣激發下有可能出現邊下雪邊打雷的情況。

  同時,南方未來三天仍有較大范圍強降雨。中央氣象臺預計,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廣西東北部、廣東西北部、湖南南部和東部、江西南部和東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貴州、廣西、湖南、江西等暖濕氣流比較充沛的地區,午後和傍晚時段還需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全能型”寒潮上線 18個省市區降溫幅度超10℃-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