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除夕夜奔赴隔離重症病房的侯坤
2020-03-24 16: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3月24日電  題:除夕夜奔赴隔離重症病房的侯坤

  新華社記者李錚、高爽

  “什麼時候能回來啊?”大年三十晚上,80多歲的奶奶問連續多年春節值班、好不容易能在家過除夕夜的侯坤。“放心吧,奶奶,過幾天我就回來了。”侯坤深吸一口氣,故作輕松地安慰奶奶説——可她心裏清楚,她將面對的,可能是一場“持久戰”。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除夕夜奔赴隔離重症病房的侯坤

 侯坤(中)在工作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遼寧省朝陽市第二醫院供圖)

  “90後”侯坤是遼寧省朝陽市第二醫院的一名護士,有著10年護理經驗的她得知醫院要成立新冠肺炎應急救治小組時,主動請纓。“我有豐富的重症患者護理經驗,關鍵時刻我有責任衝鋒在前。”

  “侯坤,醫院決定抽調你進入第一梯隊,馬上到醫院集結。”除夕夜20時30分,侯坤接到護士長電話後立即驅車返回醫院。車外歡騰喜慶的爆竹聲四處響起,侯坤背對著家的方向、離家越來越遠。但想到醫院有等待救治護理的患者,她不禁加快了油門。

  來到醫院後,侯坤穿上隔離服、戴好護目鏡,走進隔離病房——醫院在春節前就已進入“備戰”狀態,侯坤也熟練掌握了各項技能。可在嚴密的防護下,只需要10分鐘,防護服裏面的衣物就會被汗水打濕,護目鏡上也經常是霧氣。

  按照醫院規定,醫護人員每工作4至6小時輪崗休息。但除夕夜,侯坤不忍再讓同事上崗,于是第一次進入隔離病房的她就連續工作了9個小時。從化驗結果分析到影像結果反饋,從患者病情分析到營養支援,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只要看到患者病情日趨穩定,侯坤就特別欣慰。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除夕夜奔赴隔離重症病房的侯坤

 侯坤(左)在工作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遼寧省朝陽市第二醫院供圖)

  在第一梯隊工作期間,侯坤從未休息一天,隨著收治患者數量增加,工作量也越來越大。由于長時間站立和憋尿,她的小腿出現了水腫,而持續佩戴N95防護口罩,更是把她白皙的面龐勒出了道道血印和水泡。

  “我不覺得醜,這是青春最美的印記。”休息時,摘下口罩的侯坤拿出手機微笑著自拍,為自己記錄下那一刻。

  “我們不僅要治療患者身體上的疾病,還要給他們心理關懷。”侯坤回憶,醫院收治的第一例患者是輸入型病例,患者從武漢到朝陽探親,她能感受到患者的緊張與不安。“我不斷和他聊天,讓他放松下來,更好地配合醫生治療。那時候,我們全體醫護就是這個異鄉人的‘家人’。”

  結束了第一梯隊救治任務後,隔離休息的侯坤得知第二梯隊急需有呼吸機和插管經驗的護士時,絲毫沒有猶豫,又投入第二輪戰鬥中。“經過前段時間的護理工作,我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前線有需要,我當然要頂上去。”

  隨著患者清零,連續奮戰了近兩個月的侯坤終于可以歇歇了。回憶起那段日子,侯坤説:“如果前線有需要,我還會第一時間請戰,用自己的護理經驗和專業知識,報答國家和醫院對我的培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除夕夜奔赴隔離重症病房的侯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