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今春為烏梁素海應急生態補水2億立方米
2020-03-24 16: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4日電(記者李雲平)記者24日從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獲悉,截至3月23日,黃河今年首次向內蒙古烏梁素海應急生態補水結束,歷時35天,共補水2億立方米,同比增加2000萬立方米。

  烏梁素海位于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是黃河改道形成的河跡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區極為少見的大型草原湖泊,素有“塞外明珠”的美譽。近年來,由于自然補水量減少等因素,烏梁素海自凈功能弱化,生態功能退化。

  為置換水體、改善水質,經水利部批準,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與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自2018年2月開始,從巴彥淖爾市磴口縣三盛公水利樞紐向烏梁素海有計劃地進行應急生態補水。截至目前,共進行6次補水,累計近10億立方米。

  據介紹,為確保今春應急生態補水工作正常進行,當地強化巡查值守,下達專項經費380萬元,累計投入人員700多人,調運挖掘機等搶險機械100余臺(套)。加強各引水口、泄水口、退水口的水量監測,提高計量精度。

  據了解,烏梁素海通過生態補水,水域面積擴大,水體水質改善,已由過去的整體劣五類水提高到現在的部分四類水標準,生物多樣性也明顯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