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合型學校”開學記——貴陽南明區解決基礎薄弱民辦學校開學難
2020-03-24 15: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24日電  題:“復合型學校”開學記——貴陽南明區解決基礎薄弱民辦學校開學難

  新華社記者駱飛

  受疫情影響,初三學生余爽就讀的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一所民辦學校至今仍未開學,但他卻並沒有“因疫失學”。3月16日,當全省初三、高三畢業班學生全面開學復課時,公辦的貴陽市第十六中學向他敞開了“懷抱”。

  上午9點40分,貴陽十六中的操場逐漸熱鬧起來。在負責大課間老師的統一指揮下,全校同學們以班級為單位,分兩批錯峰來到劃定區域有序進行“一分鐘跳繩”“排球墊球”等體育中考項目訓練。

  “在十六中‘借讀’,並不覺得被區別對待,大家共用這裏的一切。”談到新學期,余爽高興地説,在這裏的學習和生活既有自己原學校的老師負責,也得到了十六中的關心,新環境不陌生。

  由于師生員工較少、防疫基礎薄弱等,此前經相關部門評估,余爽所在的民辦學校不具備開學條件。為確保像他一樣的學生能順利復課,貴陽市教育局積極探索解決方案,依托條件較好的公民辦學校打造“復合型學校”,就近吸納辦學基礎薄弱的民辦學校學生,確保開學復課“一個都不能少”。

  貴陽市第十六中學校長邱勇軍説,學校原有469名初三學生,這次開學又吸納了86名“新同學”,他們來自周邊3所民辦學校,一起組建成特別的“大家庭”。

  “為了給不同學校學生提供安全、有序的教育教學服務,學校之間提前溝通、部署,做了不少細致工作。”邱勇軍説,這是地方黨委政府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辦法,以充分發揮公辦學校辦學優勢,彌補薄弱民辦學校的短板。

  為做好“復合型學校”防疫和教學管理,貴陽市教育局要求學校之間成立聯合黨支部,由承擔具體教學管理任務的學校黨委牽頭支部工作,統一推進復課相關管理工作。

  邱勇軍介紹,十六中和3家民辦學校3月初便成立聯合黨支部,圍繞開學前後各項工作多次開會,聯動部署。今後還將每周至少‘碰頭’一次,進一步完善教學管理。“有這樣的機制保障,統籌管理多所學校復學工作才能更高效。”

  貴陽市教育局局長周進説,圍繞開學,市裏要求各學校結合自身實際,“一校一策”“分類施策”制定復課方案,不搞“一刀切”,並協同衛健、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給予支援,提前做好復課師生行動軌跡、身體狀況等排查,層層壓實責任,多措並舉保障順利平安開學。

  “學校針對學生上課、就餐、如廁等設計了完整的錯峰流程,嚴格落實‘三個不交叉’。”邱勇軍説,為了讓民辦學校師生盡快融入新環境,學校既“一盤棋”統籌管理,又充分結合民辦學校原教學進度等,指導其差異化開展工作,積極“當好領頭雁,團結一家人”。

  記者從貴陽市南明區教育局獲悉,此次全區開學復課涉及51所初三、高三學校,為確保所有學生能復課,教育局還將部分公辦民辦學校整合為31個教學點。其中,像十六中這樣將民辦納入公辦管理和民辦集中教學管理有10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