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發布首批全國法院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民商事典型案例
2020-03-24 15: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24日發布首批10個全國法院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民商事典型案例,涵蓋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因疫情停産導致的買賣合同違約、金融借款逾期等糾紛類型。

  這10個案例包括:浙江吉高實業有限公司訴梅州市中聯精密電子有限公司、贛州中盛隆電子有限公司等買賣合同糾紛案,東莞信托有限公司訴肇慶科倫紙業有限公司、山鷹國際控股股份公司等確認合同無效糾紛一案,上海麗景針織制衣有限公司訴合璽(上海)服裝有限公司等買賣合同糾紛係列案,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訴桑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買賣合同糾紛案,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浮梁縣支行訴景德鎮康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案,蘇州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訴蘇州德威係關聯企業金融借款糾紛係列案,福建晉江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訴福建晉江市越峰鞋塑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案,東證融匯證券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訴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質押式證券回購糾紛案,徐某某訴義烏市百靈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合同糾紛案,龍遊縣宏泰食品有限公司恢復企業信用徵信案。

  最高法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疫情開始至3月18日,全國各級法院新收一審民商事案件212萬件。各級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克服疫情影響,全力做好審判執行和矛盾化解工作,共審結各類民商事案件89.8萬件。

  據悉,最高法發布本批典型案例,旨在發揮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導作用,統一各級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間民商事案件的辦案理念,聚焦涉訴企業復工復産中的實際困難,通過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引導辦案法官及時解決辦案中的實際問題,穩定社會對司法案件處理的合理預期。

  第一批案例發布後,最高法將及時分批次發布更多典型案例,推動各級法院充分發揮民商事審判職能作用,更好服務保障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最高法發布首批全國法院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民商事典型案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