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進武漢記
2020-03-24 14: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4日電 題:特寫:進武漢記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連日來,武漢市復工復産返漢人員明顯增多,各大高速入口迎來返程務工人員客流小高峰。在東西湖區武漢北、徑河高速卡口和蔡甸區高速卡口前,每天都有1000輛返漢車輛抵達。

  “這幾天,入口的車流量每天按10%左右的增幅上漲。”執勤民警告訴記者。

  為加快車輛人員登記速度,提升務工人員進入武漢效率,民警在高速入口增設了二維碼掃描設備,並在車輛即將抵達武漢高速卡口前的數公里處設置“預檢站”。

  在這些“預檢站”,民警登車檢查,並請車輛所乘人員掃描“二維碼”進入到微信小程式。在車輛從“預檢站”駛往高速卡口的這段途中,車輛人員通過手機完成相關人員資訊登記。

  徑河收費站卡口,車輛抵達高速卡口後,執勤民警、金銀湖派出所閆帥通過採錄PDA掃描即可完成車輛人員登記工作,採錄時間更短,效率更高。

  “這是一項新措施。以往,車輛在抵達後,需要在高速出口排隊填寫資訊。每輛車耗時5分鐘。現在,民警通過技術手段壓縮效率和流程,實現了一人一碼,隨到隨走。”武漢市東西湖區公安局民警董宏祥説。

  在高速卡口,記者看到,返城務工人員抵達後,先是掃描健康碼確認健康資訊,再接受現場體溫測量。在每個車道,有健康衛計部門、社區、民警等工作人員為返城人員服務。

  目前,武漢入城有三項硬性要求:健康碼、車輛人員登記、測量體溫。

  “根據返程人流量的大小,一般會開設1-6個車道。衛健部門派專人進行消毒、檢測體溫,2名民警負責核對人口資訊,社區工作人員負責對接人員落地。”現場執勤民警説。

  通過了高速收費站,意味著進入到武漢市。在卡口一旁,務工人員登上用工單位派來接人的大巴。通過“點對點”的轉運,務工人員被送到武漢市內不同目的地。

  “現在是進城車輛多于出城車輛。按照目前政策,出城車輛手續非常嚴格。首先要有省、市疫情防控部門開具的證明,同時要有人員健康記錄證明。外地車輛一般不會進入武漢市,多在收費站前掉頭返回。”現場執勤民警説。

  在武漢市內,隨處可見交警忙碌的身影。

  在武昌火車站中山路張之洞路口,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武昌交通大隊交警劉五橋正引導路面復工復産的車輛有序通行。

  “相比之前一段時間,找交警求助的病患幾乎看不到了。路面車流量開始增多。”劉五橋説。

  按照武漢市疫情防控部門通知,除武漢進、出城卡點外,市內所有卡點全部撤銷。

  據武漢市公安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交警分三個時段在路面執勤,主要任務是保障醫院周邊的交通、協助車輛復工復産、維護路面交通、查處交通違法。早高峰上、下班時段,車流略有增長,需要加快車輛放行。

  除此之外,交警還加大了酒駕等交通違法的查處。“特殊時期,更要守護道路安全,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武漢市武昌區交通大隊副大隊長熊志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特寫:進武漢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6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