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測“尖兵”王慧珠:生物安全不容小覷
2020-03-24 14:19:3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有一些生物安全的經驗,盡量多做工作,希望多救治患者,希望同事們戰“疫”結束後都能健康平安。”這是王慧珠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18年一線戰鬥練就敏銳嗅覺

  王慧珠是北京地壇醫院檢驗科生物安全組的組長,從事微生物安全工作18年了。

  經歷過SARS、禽流感、鼠疫等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考驗,王慧珠和科室同事在進行傳染病檢測時早已做到“防護意識深入人心,日常工作防護到位,生物安全浸透細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北京還沒有病例出現,但王慧珠憑著多年從事生物安全工作的經驗,敏銳地感覺到事態嚴重。

  1月初,王慧珠就開始為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做檢測準備工作。她帶領安全組建立初步的應急預案,與科室評估討論啟動P2+實驗室的可行性以及啟動之後的安排。作為使用最為廣泛的生物安全等級實驗室,P2+實驗室是在P2實驗室基礎上採取負壓方式的實驗室,可以滿足新冠肺炎病毒檢測需要。

  部分新冠肺炎患者除了要進行核酸檢測外,還需要進行一些常規檢測。為更好地滿足臨床需求,王慧珠與檢驗科人員一起把常規檢測的儀器搬到P2+實驗室,對儀器進行調試並進行實驗室資訊管理係統(簡稱LIS)的連接,還請醫院感染管理科專家到P2+實驗室現場查看,探討檢測流程。

  有一天因雪天路滑,王慧珠在上班路上不小心崴傷了腳。那段時間,她一瘸一拐地出入實驗室,拖著紅腫的腳帶領實驗人員現場確認進出2+實驗室流程,確定標本轉運路線、如何穿脫防護用品、廢棄物的處理等細節。

  緊急啟動P2+,她率先進入

  1月18日,王慧珠參加了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科教處舉辦的《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南》培訓。參考科室之前的MERS風險評估,當天晚上她就根據《指南》要求制定了新冠檢測流程。接下來,她又連續兩天對全科人員進行培訓,確保人人掌握。

  1月20日早上7點20分左右,一名疑似患者的血常規標本來了, 她和同事一起進入P2+實驗室。檢測過程中,她發現LIS傳輸存在問題,便立即與信息中心聯繫要求對P2+實驗室的儀器進行進一步的測試,確保萬無一失。

  當晚下班回家的路上,王慧珠突然接到通知,當晚有新冠肺炎患者轉入地壇醫院,需要緊急啟動P2+實驗室,準備為入院的新冠感染者做檢測。她立刻回到醫院,與團隊成員一起進入P2+實驗室,為檢測做準備工作。這一晚,他們為患者進行了肝功、腎功、血常規、尿常規、凝血四項等三十余項檢測。

  生物安全浸透細節

  生物安全事無巨細,每個環節背後都有著嚴格的要求。

  轉運標本怎麼送、由誰送、送到哪裏、由誰接收,接收後怎樣送到檢測實驗室,醫療廢棄物的袋口怎樣係,實驗室如何終末消毒……

  經過王慧珠的培訓,同事們心裏有了底,開始按部就班開展工作。可王慧珠還是不放心,她隨時檢查,發現問題便毫不留情地指出來。她常説的一句話就是:環境是大家創造的,一個人一步做不到位都會造成實驗環境污染。

  地壇醫院門診大廳(視頻截圖)

  王慧珠還帶領安全組編輯了《新型冠狀病毒生物安全風險評估》《北京地壇醫院檢驗科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處置流程》《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朝陽CDC標本傳送流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流程(原門急診)》《新型冠狀病毒應急預案》等,為疫情防控檢測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檢驗人為臨床救治在努力

  由于P2+實驗室條件所限,有的檢測項目無法開展,無法滿足所有病人的需求。

  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開展更多的檢測項目,為臨床救治提供全方位的數據,王慧珠跟科室主任及核心組成員一起探討,想到了隔離出微負壓獨立實驗區改造門急診化驗室的辦法。隨後,醫院感染管理科、基建部門人員齊心合力,用2天時間就將門急診化驗室改造成了新冠實驗室。

  2月2日,改造後的新冠實驗室開始接收標本檢測,檢測范圍擴大到了包括肝功、腎功、心肌酶譜、PCT、凝血六項、血沉、淋巴細胞亞群檢在內的80余項檢測,極大滿足了新冠肺炎患者診療需求。

  隨著工作的開展,王慧珠又協助主任王雅傑撰寫了外檢請示函,並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全方位溝通,敲定了標本培養工作,在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特別是危重症患者診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因為有像王慧珠這樣嚴謹、無私的檢驗人,地壇醫院新冠肺炎檢驗工作才可以及時滿足臨床救治的需求。每個患者成功救治的背後,都有他們辛勤忙碌的身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檢測“尖兵”王慧珠:生物安全不容小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6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