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頭雁”領飛“群雁”隨——廣西南寧致富帶頭人助力鄉村脫貧增收
2020-03-24 11:0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24日電 題:“頭雁”領飛“群雁”隨——廣西南寧致富帶頭人助力鄉村脫貧增收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

  一個個成熟的沃柑壓彎了枝頭,工人們正在忙碌採摘、裝運新鮮的果實……在廣西南寧市馬山縣白山鎮立星村一個沃柑種植基地,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最近一天能出10萬斤左右沃柑。”種植基地負責人潘瑞歡笑著説。

  “現在沃柑種植面積有320畝左右,這兩年産量越來越高。”潘瑞歡説,産量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歸功于粵桂扶貧協作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培訓讓我學到很多種養管理技術,現在沃柑産量高、銷路好。”

  2018年11月,潘瑞歡參與了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前往廣東進行學習。生長變化規律、種植管理、銷售技巧……潘瑞歡説,培訓內容細致,在教授理論的同時還進行實地教學指導,“從種植、裁枝到施肥等全鏈條教學,以及管理和後期銷售技巧都進行了培訓,讓我對沃柑種植銷售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潘瑞歡預計,今年他的種植基地沃柑産量能達到300萬斤左右。而在他參加培訓班前,沃柑年産量僅140萬斤左右。

  “頭雁”發揮帶頭作用,貧困戶“群雁”緊緊跟隨。潘瑞歡説,目前已有40多戶貧困戶通過務工、土地流轉等方式參與到沃柑種植産業中,實現脫貧增收。

  “我三年前就已經脫貧,現在要努力實現增收。”立星村村民覃柳京在潘瑞歡的沃柑種植基地務工時學到種植技術,今年自己開始嘗試種20畝沃柑,“跟著能人幹,我信心更足了。很期待枝頭挂滿沃柑那一天。”

  南寧市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助推貧困村産業發展,南寧重點培育在扶貧一線發揮帶動作用的“ 頭雁”創業致富帶頭人。為此,南寧整合粵桂兩地師資力量,為致富帶頭人提供專業技能培訓。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種養大戶等一批經濟能人由此受益。

  “目前合作社一共養有300多頭母豬,生豬年出欄量有7000頭左右。”南寧市隆安縣隆懷畜牧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潘世炳説,一年前赴廣東參加培訓學習,提升了他的養殖技術和管理能力,“培訓時學到的生物隔離防控知識對我們防控非洲豬瘟疫情起到很大作用。”

  潘世炳説,如今合作社發展越來越好,與2017年剛成立時相比,養殖規模翻兩番。“如今不僅實現入股村民經濟收入增長,周邊一些貧困戶也通過在合作社務工等形式實現脫貧增收。”

  幾年間,像潘瑞歡、潘世炳一樣的致富能人不斷在南寧鄉村涌現,持續賦能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他們成為激活貧困村經濟的“催化劑”、拉動群眾脫貧致富的“火車頭”。

  截至2019年底,南寧市累計投入培訓資金1034.04萬元,舉辦培訓班37期,累計培訓2056名致富帶頭人,覆蓋全市421個貧困村,其中1831人成功創業,創建公司、合作社等經營主體1006個,帶動超過1.5萬戶貧困戶發展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5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