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團隊發現提高農作物吸收硅元素能力的“密碼”
2020-03-24 10: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董峻)我國的一個農業科研團隊日前成功篩選出一個高效解硅菌株阿氏芽孢桿菌。這一菌株有助于農作物提高吸收土壤中硅元素的效力,這項研究對提高農作物産量、改善品質、增強抗病性以及土壤修復等方面功效顯著,在減肥增效和農業綠色發展中具有巨大的應用前景。

  硅是農作物所需的一種營養元素,可以提高糧食作物及茄果類蔬菜的産量和品質,對提高農作物的抗病性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常規的硅肥産品被農作物吸收利用效率低,科研人員由此希望找到對土壤中的硅元素進行分解、從而提高硅元素吸收率的新路徑。這項研究發現,阿氏芽孢桿菌可以高效分解土壤中的硅元素,實現不施或少施硅肥就能增産增效的目標。

  項目團隊牽頭人、中國微生物學會農業微生物學專業委員會委員康耀衛博士組織的科研團隊採集了全國10個省份、16個市縣的土樣,從20多萬株微生物群體中篩選出206株具有解硅功能的微生物,阿氏芽孢桿菌就是其中之一。

  據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微生物學會農業微生物學專業委員會主任李俊介紹,此次分離篩選的阿氏芽孢桿菌解硅生物活性優于其他菌株,已批準為專利保護菌株,並獲得了農業農村部微生物菌劑産品登記證,即將進入商品化生産階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5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