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萬盒連花清瘟支援意大利!抗擊疫情,中醫藥作用幾何?
2020-03-24 09:44:2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醫藥在抗擊新冠疫情中起到什麼作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23日下午4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介紹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藥物,並答記者問。

  超9成確診病例用了中醫藥

  余艷紅表示,中醫藥發揮的重要作用,成為這一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了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頑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肌體康復。

  中藥發放超60萬份

  張伯禮表示,面對武漢疫情,中央指導組果斷地決策,集中隔離、分類管理,把發熱的、留觀的、疑似的這些病人要堅決地隔離開。武漢市的基層社區組織和市民非常給力,用了兩三天的時間,基本上把病人隔離開了,但是只隔離不給藥這只是成功的一半,因為新冠肺炎沒有有效的藥物、沒有疫苗。

  “我們發放中藥,一開始也不太順利。武漢13個區,第一天只發放了3000多袋藥。但是兩三天以後,大家看到了中藥的療效,燒也退了,瞌睡也減了,就主動要藥喝。疫情期間,整體上發了60多萬份中藥。”張伯禮説。

  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

  余艷紅表示,中醫藥係統從全國調來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支援武漢醫護人員總數的13%,其中有院士3人,數百名專家。這次中醫藥援助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是前所未有的。

  10萬盒連花清瘟支援意大利

  張伯禮表示,連花清瘟是在治療非典時期研制的一張處方,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熱解毒、宣肺泄熱,治療輕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確切的療效。目前,我國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萬盒。最近,意大利還要追加,可能要再寄10萬盒支援意大利的抗疫。

  “由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和我共同指導的全國9個省市、23家醫院共同參加的RCT(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設計是比較嚴格的,一共收入284例新冠肺炎的患者。”張伯禮説。

  研究結果顯示,主要臨床症狀的消失率、臨床症狀持續的時間、治療組均優于對照組。肺部影像學的好轉達到83.8%,對照組是64.1%,臨床治愈達到78.9%,對照組是66.2%,治療組明顯優于對照組,降低輕症轉重症方法較對照組提高了1倍,同時在最近完成的體外實驗也證明連花清瘟對于體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不擔心西方病人不接受中醫藥

  有記者問,是否擔心西方病人還沒有準備好接受中醫藥?對此,黃璐琦表示並不擔心,不擔心的原因來自于信心和實踐。

  黃璐琦説,中醫和西醫雖屬兩個不同的醫學體係,對健康、疾病有不同的認識角度,但都是基于事實的臨床療效這一標準。正因如此,屠呦呦等中國科學家發現的抗瘧藥青蒿素被廣泛使用,現在中醫藥已傳遍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163個成員認可使用中醫針灸,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的國際疾病第十一版的修訂版就納入了基于中醫醫藥的傳統醫學。中藥跟化學藥品、生物藥的研發流程不一樣,源自于臨床。

  “我們願與各國人民並肩作戰、共抗疫情,分享中醫藥的經驗和成果。”黃璐琦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10萬盒連花清瘟支援意大利!抗擊疫情,中醫藥作用幾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5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