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尊重·信賴·理解——大連支援湖北首批醫護人員歸來後的心裏話
2020-03-24 09: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連3月24日電 題:尊重·信賴·理解——大連支援湖北首批醫護人員歸來後的心裏話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

  “一路走來,感受到那麼多的尊重、信賴、理解,真的是感覺很好,真希望這種良好的社會關係保持下去,我們更有為大家守護健康的動力。”

  在武漢奮戰55天的17名大連支援湖北首批醫護人員,3月20日返回大連開始14天集中休整。各方面的禮遇使他們很受感動,但他們表示,自己就是平凡的人,互相尊重、信賴、理解的良好社會關係保持下去,能讓他們更好地服務患者。

  沒覺得自己是英雄

  “我沒覺得自己是英雄。”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二科主任曹麗華説,“我更願意做一名患者信賴的醫生,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我們一起去武漢的這些人,大家都沒覺得自己是英雄,我們只是盡了自己應盡的職責,我們非常榮幸能有機會到抗擊疫情的主戰場,面對更多患者,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就是平凡的人,我身邊平凡的人遇到這種事,都會這麼做。”

  “救死扶傷就是我們的本職工作,只是換了不同的城市和地區去做。”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護師戴紅説,“我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英雄,我們就是平常人,平時就是這樣做的,只是特殊時期把我們平常做的工作放大了。不管你來自哪裏,不管你是幹什麼的,我們都會用醫者仁心去幫助你、救治你,讓你恢復健康,也希望患者信任、理解我們。”

  戴紅説:“不過確實體力付出比平時更多,為了節省防護裝備,上班前兩個小時就開始不喝水了,紙尿褲要穿上,但基本沒用,防護服很嚴實,液體全通過出汗排出來,8個小時下來,內衣全是濕透的。”

  “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付出更多,一直是超負荷工作,他們將近三個月沒有休過。”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副主任醫師王之余説。

  我們最需要老百姓的信賴

  “這次的感受,患者、家屬非常信賴、依賴醫護人員,彼此都互相尊重、理解。”曹麗華説,“到武漢第一天上班,走在路上,受到武漢市民歡迎。幾乎每天走在路上,都有老百姓默默地注視著我們。”

  她説,醫生這個職業需要終生學習,非常需要老百姓的信賴。“有了良好的醫患關係,醫生就能更專心地鑽研業務,提高水準,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守護大家的健康。”

  “疫情面前,人們最需要幫助。”戴紅説,“在生病無助的時候,只有醫護人員能給他們保駕護航。我經歷過非典,那時候也是這樣。”戴紅在醫院做護理管理,常常要給受了委屈的護士做心理疏導,她説:“希望疫情過去,人們還能照樣善待醫護人員,信任、理解我們,我們平時也是在守護大家的健康。”

  “這種時候,老百姓是把命交給你的。”王之余説,“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信任,醫護人員要看到老百姓的無助,老百姓也要看到醫生的不容易。”

  王之余説:“坐在車上,看到那麼多陌生人停下車給我們鼓掌,我們很受觸動,有的人一直在哭。相比最高禮遇,我們更希望這種良好的社會關係一直保持下去。”

  醫患雙方都要有同理心

  “醫患雙方都要有同理心。”曹麗華説,“多一點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就能相處更和諧。”

  曹麗華認為,醫學比較專業,有時患者、家屬不容易理解醫生的選擇,這就需要醫生把對疾病的認識用淺顯的語言講給患者、家屬,消除他們的恐慌、焦慮,患者、家屬也要理解醫生的處境,同時面對那麼多病患,有時真是忙不過來。她説,出診一上午,基本要看50個病號……咽喉片隨身必備,連去洗手間都是小跑。

  在ICU工作了16個年頭的王之余説:“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誰都不能避免。現在人們在這方面的認知還是有些偏差,對醫生寄予了過高的期望,有的甚至認為患者進了ICU就應該被治好,醫學的發展還根本達不到這種程度。當然醫生也要注意溝通技巧,用淺顯、科普的方式讓患者、家屬理解真實情況。”

  “我這次在武漢,第一次穿了紙尿褲,那感覺真的很不好。”王之余説,“有許多醫生做手術的時候穿紙尿褲,肯定不舒服,為什麼還要穿?不就是為了對患者負責嗎?所以患者和家屬要信任醫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尊重·信賴·理解——大連支援湖北首批醫護人員歸來後的心裏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5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