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首都機場海關物流監控處航空器登臨衛生檢疫關員素描
2020-03-24 07:56: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預警布控的重點旅客無一遺漏,醫學巡查查發確診患者50例,最大限度地加快了旅客通關……首都機場海關物流監控處航空器登臨衛生檢疫的一群普通關員,在這場大考中,用“逆行”詮釋初心,以“決勝”踐行使命,堅守在首都輸入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交上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平凡是你,不凡也有你”

  登機排查時總能看見物流監控處黨總支書記、處長崔傑的身影。兩個月來,他沒有休息過一天,每天忙碌著登機排查、聯防聯控、關員防護……

  3月20日這天,年過半百的崔傑連續十幾個小時站立後,他單手扶腰仍堅持與關員們一塊登機排查。有同事説:“這個時候,一些人宅在家裏放不下的是手機,而你放不下的是責任。”

  30年時光,副處長苗軍奉獻在機場。聯防聯控中,他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將參加非典、甲流防控時詢問機組的“竅門”傳授給關員們。這些經驗,大大提高了排查精準性。

  “平凡是你,不凡也有你。”航監八科黨支部書記趙強在支部黨員會上如是説道。他總是把“我先上”挂在嘴邊,並付諸行動,每個班都是超負荷運轉,有時連降壓藥都差點忘吃。

  才吃完一碗除夕的餃子,才跟異地的妻子團聚,才得知妻子懷孕的消息,航監八科90後小夥袁鑫就接到了返京的命令。“回吧,單位現在比我更需要你,趕緊買票。”妻子一番話讓他更加堅定。

  “我們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

  2月底以來,每個班次,曾毅、張言敏等都會提前3—5個小時到崗,推遲下班也是常態,長時間的勞作,體重下降了好幾斤。長時間堅守登臨檢疫崗位,他們不喝水,不吃飯,不上廁所,只能利用深夜一小段休整時間吃點夜宵補充能量。

  2月15日淩晨4點,航監三科副科長馬小立“全副武裝”,在寒風中迎接航班的降落。幾天前,父親病逝,悲傷在他心頭,同事勸他請幾天假,他只説:“等打贏這場硬仗吧……”

  90後女關員們為了便于穿戴防護裝備,只能“忍痛割愛”,“龍抬頭”這天晚上,她們請軍轉的同事孫桂蓬重拾多年不幹的手藝,剪短了本就不長的頭髮。

  這裏,夜晚不道“晚安”。“法亮,你累不?”“還行,我年輕,挺得住。”“戰疫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咱科裏的黨員同志都是出色的‘特戰隊員’,我必須跟大家‘齊步走’。”3月11日子夜的備勤室裏,老黨員黃明和同入黨積極分子宋法亮邊穿戴防護用具邊交談著。

  “為的是大家的健康”

  近期,關注海關的人越來越多。在登機排查現場,很多旅客對關員們的職業精神給予稱讚。

  3月2日,由莫斯科入境的航班上有4名疑似患者,涉及的100多名密切接觸者需一並先後下機作重點排查,因此一般旅客坐在原座等候時間會較長。于是,航監二科副科長牟明來到機上安撫旅客,這時有3名旅客向他發泄不滿。牟明回應道:“為了避免機上交叉感染,必須讓需要重點排查的人員先下機,這是海關的工作規范,我們也盡可能多地抽調業務骨幹來做排查,很多關員從清晨6點開始連續工作到現在,為的是大家的健康。”3名旅客聽到此處,全都豎起了大拇指,並大聲説道:“海關的同志們辛苦了!”

  3月4日下午3點左右,航監五科關員胡新麗在自主醫學巡查中,發現從意大利經迪拜乘坐航班入京的8名同行旅客中,有一人登機前有過發熱,並伴胸悶、咳嗽,服用了消炎藥。憑著職業敏感,胡新麗判定這些旅客有感染可能,于是迅速聯繫現場同事將此8人移送旅檢作進一步的流調、採樣和送檢。後經地方醫院檢測,其中5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近日,在徐聰的腦海中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場景:一名小男孩看到穿著防護服的她,嚇得藏在媽媽背後,不敢上前測體溫。徐聰蹲下來溫婉地説“你看過《鋼鐵俠》嗎?這件白色衣服,是超級英雄的鎧甲。讓阿姨來保護你!”于是,小男孩走向超級英雄,測了體溫,臨走前説:“我以後也想穿鎧甲……”(周衛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首都機場海關物流監控處航空器登臨衛生檢疫關員素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