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援擴大就業有新招
2020-03-24 07:40:2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深入發展——支援擴大就業有新招

  【權威發布】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3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必須把穩就業放在首位。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加快恢復和穩定就業。如何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穩定和擴大就業?3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伍浩就支援擴大就業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深化“放管服”改革

  優化創業環境

  開啟“全天候”網上收件、“及時推送”並聯審批、“零等待”網上出件等辦理模式,開通應急審批綠色通道……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運作和社會生活帶來的影響,有關部門迅速出臺一係列政策措施支援企業復工復産達産。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市場監管部門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支援復工復産和創業就業。”孫梅君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出臺了措施降本減負,幫助個體工商戶應對疫情衝擊,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便利市場準入,簡化産品審批,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推進“互聯網+”監管,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著力監管執法,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發起“保價格、保品質、保供應”行動,在保供穩價、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同時,穩住了企業、穩住了崗位、穩住了就業。

  “我們將不斷完善和調整政策,結合‘放管服’改革推動各項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見效。簡化辦事手續,特別是梳理復工復産所需的各種手續、程式、審批事項,對于法無據、不合理、不合時宜的加快清理。加快推動‘一網通辦’,梳理與企業復工復産、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率先實現全程網辦。積極推動政務數據共用,進一步減免手續、簡化流程。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清理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嚴禁向企業收取復工復産保證金。靠前服務,幫助企業做好用工、原材料、物流、資金等要素保障,促進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經營,恢復和穩定就業。”高杲指出。

  推動“互聯網+”行動

  拓寬就業渠道

  疫情發生後,線上問診、雲辦公、線上授課等新模式快速發展,保障了居民生活,也幫助中小微企業脫困、穩定就業。高杲介紹,前兩個月實物商品的網上零售額實現增長,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資訊服務業的生産指數增長3.8%。

  疫情之“危”中數字化之“機”顯現,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數字化轉型帶來的巨大效益。“我們將持續深入推進‘互聯網+’行動,加快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強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整合創新和融合運用,加快培育一批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數字經濟産業,培育更多經濟和就業新增長點。”高杲説。

  伍浩表示,國家發改委研究制定了“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等政策,主要從三方面發力:一是搭平臺降門檻,解決“不會轉”的難題,強化區域型、行業型、企業型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等公共服務能力建設,降低轉型門檻。二是優服務強支援,解決“不能轉”的難題,實施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三是聚合力建生態,解決“不敢轉”的問題,探索打造跨越物理邊界的“虛擬産業園”和“虛擬産業集群”,支援建設數字供應鏈,帶動上下遊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加力促進“雙創”

  挖掘就業潛力

  疫情初期,很多中小微企業和創業者受到較嚴重的影響,隨著一係列惠企政策的實施,目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形勢日趨向好。如何更好地促進創業創新?

  伍浩指出,要抓好政策落地,同時發揮好市場的牽引作用。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高品質的供給,適應、引領、創造新的需求,為廣大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共用創新的資源,共建産業鏈、供應鏈。

  創新創業要有技術創新,也要有新的模式和業態。“我們重點要推進‘互聯網平臺+創業單元’等新模式,發揮大企業的帶動作用,為大學生就業、返鄉創業帶來更多機會。”伍浩透露,目前正組織籌劃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進一步帶動中小企業創新。此外,還要進一步推進“雙創”示范基地建設,通過打造創新創業專業化服務平臺,強化對中小企業持續創業創新、精益創業創新的支撐。

  “國家發改委正研究啟動社會服務領域的‘雙創’帶動就業示范項目計劃,發揮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優勢,在養老、托育、家政、鄉村旅遊、家電回收等社會服務領域,探索推廣‘互聯網平臺+創業單元’模式,進一步整合社會資源,對接供給和需求,推動傳統服務領域的轉型升級,挖掘其中巨大的‘雙創’帶動就業的潛力。”高杲指出。(記者 陳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支援擴大就業有新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