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風飛行】來自四川省達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抗疫一線的報道
2020-03-23 11:47:51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四川省達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積極動員組織廣大醫務工作者全力投身于這一場特殊的戰“疫”中。

  董明明:挺起堅強的“脖頸”

  “頸3/4椎間盤正後方突出改變,後方偏右突出,硬脊膜囊受壓迫,伴右側椎間孔及椎管狹窄……建議手術治療。”在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分嚴竣的形勢下,如果一位醫生生病了,他會作出怎樣的抉擇?

  去年12月14日,急診科醫生董明明通過核磁共振確認為頸椎病,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他完全可以利用自己在醫院工作的有利條件,聯繫同行隨時做手術。但因為急診科必須24小時值班,科室人手緊缺,他只好推遲手術時間。眼看春節將至,他安排好了手頭的工作,也聯繫好了醫生準備手術。

  可誰會料到,隨著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越來越嚴竣,一些群眾也出現恐慌心理,來院就診人數大幅增加。

  “非常時刻,必須非常堅守!”董明明悄悄和手術醫生聯繫,再一次取消了自己的手術,戴上頸托忍著劇痛繼續戰鬥在自己的崗位上!

  從正月初二到初四,董明明接診了200多位傷寒感冒和發熱病人,其中初二當天就接診近百人。

  “那幾天累得真想用個架子把自己的頭放起來!”董明明回憶説,“但是相對于解除更多人的痛苦,我一個人多一點疼痛沒什麼。”

  正月初五,董明明“高傲”地站完頭天晚上的一輪夜班崗,終于堅持不住,在當天下午3點躺在了手術臺上……

  潘梅英:我來站第一班崗

  “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一名新時代的醫務工作者,將發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若有戰,先用我!”

  面對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呼吸內科護士長潘梅英鄭重向醫院黨委遞交了一份親筆手寫的《請戰書》。

  1月23日,農歷臘月廿九。當天下午,潘梅英安排好本科室春節期間的值班工作後,已是夜幕時分。除了兩位值班人員外,同事們都已下班。忙完一天的工作,她拖著疲憊的身軀邊走向樓梯口,邊在心中暗暗盤算著春節計劃。

  “潘護士長,我院剛剛接到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度疑似患者,安排到你們科室隔離病房進行醫學觀察和接受治療,必須馬上做好接收工作。”一個緊急電話打亂了她原定的全部計劃。

  “高度疑似患者?我們科室?這裏只有我一個人啊!”一邊接聽電話,潘梅英腦子裏簡直不敢相信,本以為很遙遠的事情,沒想到説來就來了!

  “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來不及多想,潘梅英立刻返回辦公室,“好的,沒問題!全力做好接收工作!”

  雖然答應得堅定有力,但潘梅英心裏還是有些緊張,這畢竟是本院接收的第一例高度疑似患者,完全沒有臨床工作經驗,如何才能對病人有效護理,怎樣才能做好自身防護?

  自己一個人,能行嗎?潘梅英準備打電話叫同事趕回辦公室,但轉念一想,姐妹們也很辛苦,都已經回家了,就自己先扛著吧!再説,多一個人接觸,就會多一分的感染機率,我來站第一班崗!

  迅速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具,疑似患者便很快送過來了。

  “你們留在外邊,我一個人陪他進隔離室把他安頓好。”為了盡量減少感染和節約防護器材,潘梅英決定醫生、護士“一肩挑”,當起了“孤膽英雄”。整理床鋪、發放生活用品,潘梅英對這位疑似患者給予了無微不至的照顧。

  待患者對環境熟悉後,潘梅英開始做常規性檢查。詢問病史、病程、測量生命體徵、作用藥指導等,一切有條不紊。

  “不要以為我穿的隔離服就是對你有什麼戒備,這只是工作的需要,也是為了我能服務更多的人。”為打消患者的顧慮,潘梅英主動和他拉起家常,噓寒問暖,消除他心理上的恐懼。

  “我沒帶充電器”“我想吃點水果”……潘梅英對患者是有求必應,忙碌著跑前跑後不停地奔波,直到淩晨1點,才忙完所有的工作。

  “那天我晚飯都沒來得及吃,加之穿上閉不透風的防護服,汗水浸透全身,那時我真是饑腸轆轆,也渾身漉漉……”潘梅英幽默地説。

  余宗奎:科學防控的前沿“尖兵”

  “科學防控,是打贏這場防疫戰的關鍵所在!”見到醫教處負責人余宗奎,他正在梳理當天收集的各方防控資訊。

  余宗奎醫生曾任市某醫院院長,是當地醫療界的資深專家。33年的一線工作經歷和豐富的管理經驗,讓他對這場突發疫情有著更清醒的認識。

  按照院黨委的安排,他協助分管領導負責全院的防控統籌協調和技能培訓工作,為實施疫情防控構築起第一道屏障。

  長期奮鬥在急性傳染病防治一線,頭髮花白的余宗奎早已習慣了生死考驗,此時他更多的思索著如何高效組織全院醫護人員周密防范、科學應對、精準施策……

  “危難時刻,人人有責”,余宗奎的語言和行動一樣平實。1月19日,上午參加完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專題會議後,下午他就馬不停蹄趕到達州市疾控中心,參加由市衛生健康委集中統一組織開展的培訓。

  晚上將近7點半,培訓會議一結束,余宗奎火速趕往單位,將會議精神向院領導匯報後,就立即組織相關同志起草制定院防控工作方案和籌備第二天的全員培訓。

  優化防控方案、審定培訓內容、聯繫業務專家、印發培訓資料,余宗奎把各項工作安排得有條不紊。直到第二天淩晨,余宗奎才在辦公室打了個盹。

  1月20日上午,《達州市中西結合醫院關于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預檢分診領導小組和和預檢分診點的決定》《達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關于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院內防控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相繼出臺,為全院幹部職工積極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人不累,倒是電腦累了。我的這臺電腦因為連續工作,這幾天開始罷工開不起機了!”余宗奎打趣地説。

  20日下午如期召開內部培訓會,全院400余人集體“充電”,院主要領導部署工作,分管院長對防控方案進行詳細解讀,有關專家進行具體講解,大家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了全面科學準確的認識。

  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時了解醫院防控情況,余宗奎一刻也沒有停歇!必須把科學防控的資訊第一時間傳達給醫護人員!隨著國家關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的相繼發布,余宗奎和同事們也緊跟著開展了各升級版診療方案的培訓工作。

  與此同時,結合疫情形勢和醫院的防控工作實際,他又牽頭分別修定了院《預檢分診領導小組和預檢分診點的決定》《病例救治應急工作預案》《院內防控制度》等一係列防控制度,規范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流程,把科學防控的“尚方寶劍”第一時間交給醫護人員。

  1月23日晚,醫院收到第一例疑似病例。余宗奎和院領導一起參與由各前沿專家組成的冠狀病毒會診組,分析研判病情、緊急商討應對方法、積極實施救治和防控,為後續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因防控工作的需要,醫院又對外派出兩隊支援力量,並在市火車站開展了志願服務。余宗奎把派出同志送到現場後,值班期間還專程去看望他們,實地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

  非常時期,不論是在醫院病區還是在市各高速出入口各值勤點,凡是疫情防控最嚴的地方,總是能看到余宗奎的身影。別人問他:“你怎麼專門往這些地方跑啊,被感染上怎麼辦?”他説:“我是醫生,不實地‘望、聞、問、切’,咋能對症施治呢?”(四川省達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黨委辦王永明、何運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逆風飛行】來自四川省達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抗疫一線的報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52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