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90後”青年黨員:讓青春綻放絢麗之花
2020-03-23 18:0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魏夢佳)23日清晨7點,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對面,在莊嚴的國歌聲中,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正在舉行。來自武漢抗疫一線、西藏扶貧一線以及在青海、雲南、新疆支教的北大青年們,與20多位北大校內師生一起,視頻連線,同升國旗,分享新時代青年扎根基層、奉獻國家的情懷,堅定不懼風雨、勇挑重擔的信念。

  北京大學醫療隊“90後”黨員代表神靜來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疫情發生後,她與300多名北大醫護人員一起奔赴抗疫前線,抵達武漢的第二天就進入病區戰鬥。她和隊員們至今已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危重症病區連續奮戰40多個晝夜。

  “剛來武漢的前兩周,焦慮失眠是常有的事,總是擔心會拖大家後腿,辜負黨和國家對我的信任。”在視頻連線中,在武漢身著醫護服的神靜説,是在前輩們拼搏奮鬥、不畏艱險的精神激勵和溫暖幫助下,她才得以快速成長。

  “作為一名‘90後’共産黨員,我一定堅定理想信念,繼承醫學前輩們的仁心仁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舍生忘死,用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現新時代中國青年的責任擔當,做新時代最好之青年、最好之醫生!”她説。

  北京大學第21屆研究生支教團青海分團團長康瀚文在連線中分享了他的支教故事。在青海大通縣朔山中學支教期間,他是高一兩個班的化學課老師。疫情期間,他和團員們積極準備線上課程,為學生們測量體溫,監督他們錯峰上下課,還與近50名志願者一起,為醫務人員家屬提供線上課程輔導與心理疏導。

  這名“90後”黨員希望,能用實際行動,交出屬于北大研究生支教團的合格答卷。“我也希望能幫助學生們樹立積極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將抗疫過程中涌現的新時代青年無私奉獻、衝鋒在前的感人事跡傳遞給他們,鼓勵其將來也能投入到黨和人民需要的事業之中。”他説。

  選調生代表、北京大學醫學部畢業生陳福生,2017年畢業後選擇了赴西藏基層工作,幾年來一直在當地開展民政、扶貧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間,這位“90後”黨員主動取消了春節、藏歷新年回家休假的計劃,承擔了多項基層疫情防控任務,多次深入各部門鄉鎮進行調研督導,始終戰鬥在戰“疫”前線。

  從剛開始的手忙腳亂、不敢開口與農牧民交流,到主動申請下沉到村,暗自練習藏語,走訪入戶,最終得到領導和群眾的肯定……視頻中,陳福生説,他在半年時間內快速成長,漸漸習慣了基層繁雜的工作,也找到了扎根基層的最大樂趣。

  “我學會了在面對錯綜復雜的基層工作時,要常懷本領恐慌、多修務實之道,堅定從容走好基層為民服務之路,把個人的發展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我真誠希望,能為藏區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陳福生説。

  “奮鬥吧,青年,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與你我命運相連。不懼風雨,勇挑重擔,我們就是奮鬥的新青年……”升旗儀式上,學子們的詩朗誦在耳畔深情響起。無論是在戰“疫”一線,基層扶貧,還是鄉村支教,北大“90後”青年黨員們都在用奮鬥和奉獻書寫著屬于他們的無悔青春,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北大“90後”青年黨員:讓青春綻放絢麗之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