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根據國家診療方案推薦處方研制的化濕敗毒顆粒獲臨床試驗批件
2020-03-23 17:3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田曉航)記者從中國中醫科學院獲悉,以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為領隊的第一批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中國中醫科學院)研制出化濕敗毒顆粒,其臨床試驗申請近日獲得國家藥監局批準。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將化濕敗毒方列為適用于疫毒閉肺證重型患者的推薦處方。

  據悉,化濕敗毒顆粒是中醫藥對此次疫病理論和臨床實踐相結合而創新所得。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從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在與前後方院士、國醫大師等專家共同研討國家臨床診療方案基礎上,進行以臨床救治為核心的疾病規律與有效治療方案探索,進一步優化獲得確有療效的方藥“化濕敗毒方”。

  圍繞化濕敗毒方,前方分別在金銀潭醫院、東西湖方艙醫院、將軍路街衛生院開展重型、輕型、普通型的臨床療效觀察與病例積累。其中,在金銀潭醫院,截至3月20日,中國中醫科學院醫療隊已累計收治患者146例,已有109例治愈出院;在將軍路街衛生院針對普通型210例,在東西湖方艙醫院針對輕型和普通型894例(中藥組452例)進行臨床療效觀察,在核酸轉陰和症狀緩解方面顯著改善,確證了化濕敗毒方的有效性。

  確定化濕敗毒方後,中國中醫科學院啟動中醫藥防治流感技術體係應急性任務,開展藥學研究工作,依托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完成醫院制劑研發形成化濕敗毒顆粒,並于2月20日獲得北京市藥監局備案。完成制劑工藝、品質標準及中試生産等藥學研究以及動物模型評價等工作後,項目組依照國家藥監局特別審批程式,于3月11日向國家藥審中心提交新藥注冊申請,3月18日獲得新藥臨床試驗批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根據國家診療方案推薦處方研制的化濕敗毒顆粒獲臨床試驗批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5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