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病人咬了一口的醫生張京臣:“説明他恢復得還不錯”
2020-03-23 15: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23日電 題:被病人咬了一口的醫生張京臣:“説明他恢復得還不錯”

  新華社記者俞菀、許舜達

  “其實類似的情況,我們日常工作中時有發生,難以避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急症監護室醫生張京臣,在説起被患者“咬了一口”的經歷時語氣很淡定。

  他已在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監護室裏連續工作50多天。

  2月7日下午,張京臣做好全套防護措施,進入病房照顧一位51歲的危重型患者。“可能是操作時他感覺到不舒服,突然抬頭,朝我右上臂外側咬了一口。”張京臣説,當時沒什麼感覺,就繼續做治療。出病房後,才發現自己手臂已經淤青。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被病人咬了一口的醫生張京臣:“説明他恢復得還不錯”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醫生張京臣在病區查看患者資料(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我們護士長還有一些感控專員馬上趕過來,給我消毒,做了進一步檢測。後面也連續做過核酸檢測,都是陰性,所以我就繼續工作了。”張京臣説,“這位病人當時已經在好轉,咬這一下説明他恢復得還不錯……只要患者平安健康,這些就不值一提了。”

  據悉,這位患者出院後,還專門給張京臣寫了一封信。“他當時意識不太清楚,後來知道了就給我寫信表達歉意。還給我留了地址和電話,説要保持聯繫。我挺感動的,感覺和病人達到了朋友一樣的關係。”

  據悉,疫情發生後,張京臣果斷取消了和家人的旅行安排。“年二十九的時候,收到我們科室主任的電話,問我願不願意作為第一梯隊上陣,我絲毫沒有猶豫。”

  浙大一院之江院區5號樓4樓的重症監護室,是張京臣工作的地方。這裏集中收治了全省最棘手的危重型患者,醫生們每天面對的病情都是“最難啃的骨頭”。

  “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是持續了42天的‘生死救援’。”張京臣説,那是一位36歲的年輕患者,進來的時候呼吸很差,病情就像過山車,大家用上了所有最好的技術手段,一點點把他救回來,整個團隊都受到很大鼓舞。

  “這次經歷讓我意識到,生命很脆弱,也很堅強。對每一個生命都應心存敬畏,同時,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張京臣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被病人咬了一口的醫生張京臣:“説明他恢復得還不錯”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醫生張京臣在病區查看患者資料(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浙大一院之江院區重症監護室,最多時曾同時住著35名危重型患者,同時維持11臺ECMO不間斷順暢運轉。這其中,離不開張京臣出色完成的一項“燒腦”任務——及時觀察記錄患者病情變化,把實時指標數據發送到指定手機上,供專家組討論調整治療方案。所以,從進病房開始的連續8個小時內他都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那幾天動不動就看手機,哪怕是睡覺中途醒過來,第一件事也是看患者指標。”張京臣説。

  截至3月23日,浙大一院保持著“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診”的紀錄。在“前線戰區”駐守到最後一刻的張京臣,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擁抱一下親人和戰友,然後蒙頭睡個好覺。好夢醒來時,看一看滿城的桃紅柳綠、車水馬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被病人咬了一口的醫生張京臣:“説明他恢復得還不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