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一早高峰路網嚴重擁堵,疫情下的北京如何出行?
2020-03-23 15:3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丁靜)隨著城市“復蘇”,出行人流逐漸增加。23日周一早高峰,北京全路網交通指數上升至8.0(從0至10,數字越高越堵),達到嚴重擁堵級別。大城市通勤不能只靠私家車,為了確保復工復産後通勤秩序正常,北京多措並舉營造安全的公共交通環境。

  北京市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通報的情況顯示,23日早高峰全路網平均車速一度只有每小時20.2公里。北京市民胡哲住在東三環雙井橋附近,開車上班必須經過廣渠路。23日上午8點半左右,他看到廣渠路西向東方向的排隊車輛綿延數百米,與之連接的三環主路擁堵情況更加嚴重。

  “感覺開私家車上班能安全一些。”胡哲説,北京市尾號限行尚未恢復實施,最近開車上班的人確實很多。堵車雖然煩躁,但多少讓人覺得城市恢復了疫情前的“正常”。

  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超600萬輛。此前,北京市實施“公交優先”“購車搖號”“尾號限行”“停車改革”等措施,希望降低私家車使用強度,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但疫情之下,人們還是更願意選擇私家車出行。

  為了營造安全的公共交通環境,北京市要求地鐵、公交測溫進站乘車、全程佩戴口罩、強化防疫消毒、加強車輛通風、控制人流密度。

  23日,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宣布,將從24日起在地鐵昌平線、八通線試點“超強運作圖”,通過增加車輛投放、多交路套跑等超常措施,精準、高效投放運力,最大程度降低高峰時段列車滿載率。此前,地鐵5號線天通苑站、昌平線沙河站開展了“預約進站”試點,乘客可在早晚高峰通過手機預約進站時段,預約成功後由專門的預約通道快速進站乘車,減少排隊時間。

  北京公交集團推出164條“定制公交”,乘客用手機填報出行需求,即可由係統智能匹配、開行線路。乘車流程也進一步“線上化”——線上購票、線上選座、掃碼乘車,一個微信小程式即可搞定。

  “這次疫情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務向個性化、定制化發展的一次機會。”負責研發“定制公交”的北京公交集團啟迪出行有限公司總經理孟偉説,以乘客需求為導向,用技術實現撮合,將是城市公共交通精細化管理的發展方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周一早高峰路網嚴重擁堵,疫情下的北京如何出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5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