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進入禁漁期 漁民樂享“百天長假”
2020-03-23 10:5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3日電(記者張曉龍、李志浩)溫暖的日光灑在博斯騰湖平靜的湖面,水鳥不時掠過停滿舢板的漁港碼頭。隨著禁漁期的到來,漁民們在岸邊用梭子縫補著漁網,用白楊木製做新的拉網木桿,他們將和這些漁業生産工具一起,迎來100多天的“假期”。

(圖文互動)(1)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進入禁漁期 漁民樂享“百天長假”

  禁漁期間,在新疆博斯騰湖的湖畔碼頭上,一對漁民夫妻在用梭子縫補漁網(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攝

(圖文互動)(2)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進入禁漁期 漁民樂享“百天長假”

  禁漁期間,在新疆博斯騰湖的湖畔碼頭上,一位漁民在用梭子縫補漁網(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攝

  博斯騰湖位于新疆塔裏木盆地北緣,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盛産鰱魚、鳙魚、鯉魚等32種魚類。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漁業法〉辦法》,這裏每年3月1日到6月20日都會禁漁。

  長達112天的禁漁期,需要漁政執法人員高度戒備。“違法成本太低,法律意識太弱,造成非法捕撈猖獗。直到十年前,非法捕撈都是高發狀態,一些違法分子甚至通過暴力阻撓執法。”一位當地漁政執法部門的幹部回憶。

  近年來,博斯騰湖所在的博湖縣開始嚴格執行“駐點巡護+流動巡護”的工作制度。目前,整個博斯騰湖周邊總共設有6個固定的巡護站點,每個站點都有五六名漁政執法人員。為打擊非法捕撈,這些站點全年無休,執法人員24小時在崗。此外,還有一支流動的巡護隊伍守護著博斯騰湖,既負責打擊非法捕撈,還監督6個固定站點的日常工作。

  博斯騰湖水域面積最大可達1600余平方公里,比整個香港的陸地總面積還大。

(圖文互動)(3)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進入禁漁期 漁民樂享“百天長假”

  在新疆博斯騰湖的湖畔碼頭上,一位漁民在拍打漁網(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攝

(圖文互動)(4)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進入禁漁期 漁民樂享“百天長假”

  禁漁期間,在新疆博斯騰湖的湖畔碼頭上,捕魚船停靠在岸邊(3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攝

  “非法捕撈常常發生在深夜,太陽一落山,我們就騎著摩托或者開著皮卡去巡護,到天亮前,也只能沿著白鷺洲到大河口30多公里的湖岸檢查兩個來回。”漁政執法人員張恒遠説,“好在通過多年的普法工作,牧民、漁民以及居住在湖邊的老百姓,都成了我們的情報員,湖邊一有動靜,就給我們打來電話。”

  根據漁政執法部門統計,最近3年,博斯騰湖非法捕撈案件較往年大幅下降,一些巡護站點管轄區域全年未出現非法捕撈案件。

  去年,博斯騰湖的魚捕撈量達4300多噸,産值超過5600萬元。捕魚20多年的漁民李英説:“禁漁管得越嚴,漁獲就更穩定,漁民用不著為了追求數量而過度捕撈。這幾年捕魚收入都不錯,所以大家都樂意過這個‘長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