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在戰“疫”中成長——記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發熱門診護理“90後”團隊
2020-03-23 11:03:46 來源: 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對口支援武漢市第七醫院團隊部分人員合影。(資料圖片)

  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對口支援武漢市第七醫院的167人醫療隊中,發熱門診護理團隊有30人。其中,20多人是“90後”、“95後”年輕人。“如有人應戰,那個人為什麼不是我”——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得知前線急需人手,這些“90後”護士主動提出支援申請,22歲的祝紫薇和23歲的李焱鑫成為中南醫院首批支援武漢市第七醫院發熱門診的護士。

  發熱門診是疫情防控的前哨。武漢市第七醫院開診初期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日門診量最高達1300余人,比往常多了約10倍。發熱門診護士的工作涉及門診預檢、維護就診秩序、咽拭子採樣、採血、輸液、輸氧、留觀室和搶救室病人護理等多方面。“説不累,那是假話。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時我才6歲,記憶裏滿城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時隔16年,我們這批年輕人經歷青春的洗禮,我們咬牙堅持,沒人叫苦喊累。”這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90後”護士陶璐寫下的心語。

  1月21日,武漢市第七醫院被定為武漢中心城區首批發熱患者定點診療醫院,已到達醫院支援的獨生女李焱鑫對家人説:“爸媽別為我擔心,現在交通不方便,這幾天我就在科室睡。”

  1月24日,祝紫薇從淩晨2點工作到次日9點,連續為200多個病人採血。她的護目鏡反反覆復模糊,衣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下班後看到臉上壓出了勒痕、紅腫和傷口。“大家都是這樣,適應了就好,在生死面前,這些都是小事。”祝紫薇説。

  25歲的陶璐在戰疫日記裏寫道:“在發熱門診就診人數最高峰的那段時間,候診病人排起長龍,輸液室、留觀室和搶救室全都人滿為患,護理部領導、護士長們像鐵人一樣高強度工作,從早到晚,有時忙到轉鐘,一大早就又趕過來。醫生們一直堅守崗位,像陀螺一樣,轉起來根本停不下。我的同事們每天待命,隨時到崗,大家都期盼著能控制住這場疫情,為更多人創造更好的就醫條件。”

  作為護士,在發熱門診工作最大的壓力不是身體勞累,而是心理上的衝擊。在留觀室和搶救室見到太多的人情冷暖和生命無常,這對于這些20歲出頭的年輕人來説是很大的挑戰。發熱門診護士長肖艷玲説:“前期工作又忙又累,這些“90後”的小夥伴讓她感到既心疼又驕傲,她們有個性,話不多,能吃苦,有擔當,堅定還樂觀。”

  “我來之前也曾擔心風險,但看到前輩們都義無反顧,還有那麼多無助的病人需要幫助,我們互相鼓勵,膽量就越來越大了。”發熱門診支援隊中的男護士李相林語氣堅定。

  在發熱門診支援的這段經歷讓工作不到2年的“90後”楊盼盼記憶猶新。“在留觀室、搶救室裏的工作更直觀地感受到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我們擔心不能盡快地給病人做上治療,怕病人情況變差,我們希望能夠更快一點,讓病人不適的感覺能早一點緩解,我們都在拼盡全力,沒有人放棄。”

  在防疫初期,醫院硬體條件有限、醫用防護物資缺乏、醫護人員緊缺等困境下,頂在最前線的護士直面感染風險,她們穿著不透氣的防護服,連續工作6個多小時承受著巨大的身心壓力,但看到那些正遭受著痛苦、急需幫助的病人,這些“90”後沒有人打退堂鼓。

  23歲的何可蕓每天工作結束後都會和媽媽視頻報平安。“媽媽是也一名護士,在鄉鎮衛生院工作,她是我的榜樣。家人們都很支援我報名支援一線,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50多天的堅守,這群“90後”護士和同事們一起完成了採血3700余人次、輸液近5000人次、咽拭子標本採集7000余份,守護了1.7萬余名患者的生命。護理及醫生、檢驗等支援隊員全部實現零感染。

  遇到病人情緒不好的時候,她們沒有放棄安慰,一次次握著病人的手告訴他們會慢慢好起來;遇到同事擔心害怕的時候,她們互相鼓勵一起渡過難關。“我們做的事情都很普通,但我現在明白了做這些平凡的小事,也有非凡意義。經過這場青春的洗禮,我們會更加珍惜生活,珍愛生命。”29歲的護士張贏説。(經濟日報記者 周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90後”在戰“疫”中成長——記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發熱門診護理“90後”團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