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郯城:戰疫不誤脫貧攻堅
2020-03-23 10:23:3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山東省郯城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積極採取應對措施,走千家,進百企,努力化解疫情影響,闖出戰疫鬥貧新路子。

  脫貧路上不漏一人

  “大爺,現在疫情還是很嚴峻,這段時間盡量別出門了,有什麼需要您隨時聯繫我們。”3月3日,郯城縣泉源鄉扶貧辦工作人員夏繼國和鄉衛生院工作人員提著口罩、米面等物品來到長埠村80歲“三無”失能老人李桂堂的家中,為老人量體溫、殺菌消毒。

  為確保全縣疫情防控不落下一個人,同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郯城縣成立了29個工作小組,對“三無”失能貧困群眾逐人進行調查走訪,為他們送生活物資、醫藥、口罩,幫助開展消毒清潔、講解疫情防控常識。

  “通過走訪排查,全縣共排查出125名‘三無’失能人員,針對他們資訊不通暢、沒有條件採購防疫物資、疫情防控意識不強的實際,我們堅持入戶宣傳指導到位、村莊組織動員到位、網格員責任落實到位,切實做好對特殊貧困群體的防疫及居家生活保障等工作。”郯城縣扶貧辦副主任于升飛説。

  産業扶貧“八仙過海”

  日前,聽著客戶不停地催著要鮮花的電話,一直愁容滿面的郯城街道三井社區花卉種植戶李佔文露出了笑容。

  每年二、三月份是鮮花暢銷時節,然而疫情導致今年鮮花一朵也賣不出去。郯城街道扶貧幹部上官仕青了解這一情況後,立即趕到老李的大棚裏給花卉拍照,編發了一條“4萬支乒乓球菊,等你伸出援手”的微信,發到“沭河之濱大美東城”公眾號上,微信好友紛紛轉發,很多微友留言求購。

  上官仕青當起了“賣花姑娘”,帶領志願者到老李花卉大棚幫助摘花、切花、包裝花卉、到府送花,不到兩天的時間,老李的愁容變成了笑顏。

  這邊有賣花姑娘,那邊來了賣菜網紅。

  廟山鎮前林村是省級貧困村,使用扶貧資金130余萬元建成了44個扶貧蔬菜大棚。為解決疫情下的銷售困難,3月7日,該鎮邀請知名網紅走進蔬菜大棚,直播助力蔬菜銷售。

  “這幾天客戶越來越多了,簡直供不應求……”3月11日,前林村蔬菜大棚種植戶李學勇説,“春節過後那段時間,多虧了這些幹部給送消毒液、口罩,農業局專家來指導種菜,縣裏還對大棚蔬菜開辟了綠色通道,銷路一直暢通。”

  扶貧大棚是郯城縣産業扶貧的重要載體,更是貧困戶致富的支撐,疫情來襲,首當其衝受到極大的影響,管理、銷路、運輸、人工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將阻礙脫貧攻堅的步伐,影響著貧困戶的收入。為避免“因疫返貧”,郯城縣多方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引導大棚生産不停歇,來自各行各業、由1990多名扶貧幹部組成的郯城縣“四進”工作組在各自的“一畝三分地”上“八仙過海”,全力解決扶貧大棚的産銷問題。

  復工就業有條不紊

  “正月十六就回廠上班了,沒耽誤俺的收入。”3月13日,在泉源鄉石泉工藝品廠車間忙活的陳懷秀説,“在這打工一天掙個六七十塊錢,活不累還不耽誤照顧家裏。”陳懷秀因丈夫生活不能自理,不能外出打工,家門口的這個廠子給的工資是她很大一筆收入,春節過後遲遲沒有復工曾讓她很擔心。沒想到只延期了十來天就正常上班了。

  像陳懷秀這樣的情況,在郯城縣不是個例。3月16日,郯城縣歸昌鄉第一書記扶貧産業園裏一片繁忙景象。“所有進入廠區的人員都要經過測量體溫、噴消毒液、更換服裝、登記資訊等程式才能進入崗位。”作為駐廠員的歸昌鄉扶貧幹部陳龍説:“每個企業都有一名‘駐廠員’,在為復工企業做好服務同時,也監督企業是否嚴格按照防疫流程復工,做到防疫無死角。”

  郯城縣綠保草制品廠是一家從事稻草加工的村級扶貧車間,除了吸納貧困戶就業外,還每年上繳村集體2萬元貧困戶分紅資金。疫情初期,由于交通封鎖導致發貨不暢,陳龍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第一時間辦來了綠色通行證。

  “現在我們已經全面復工了,訂單量很大,在這幹活的貧困戶,每天收入都能在150元左右。”企業負責人袁輝説。

  疫情防控不放松,就業扶貧不歇腳。為確保企業盡早復工復産,郯城縣幫助企業制定復工復産工作預案,設立駐廠員,全流程、全方位幫助企業做好各項準備工作,讓企業疫情防控準備足、復工員工有數量、訂單生産有保障。

  經過摸排,全縣共有25個扶貧項目(企業)遇到復工復産難題,根據企業需求,該縣在資金支援、防疫物資配備、開通綠色通道等方面做好靠前服務,目前已經有22個扶貧項目(企業)復工復産,復工率達88%。(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通訊員 禚艷華 姜良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山東郯城:戰疫不誤脫貧攻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5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