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職業戰“疫”記
2020-03-23 09:13:2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大量從業人員發揮職業特長,成為防控隊伍中的新生力量

  新職業戰“疫”記

  在各地支援湖北的數萬名醫護人員中,有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他們雖不是傳統的醫生、護士,卻也是近距離接觸新冠肺炎患者的人,每天跟進患者的肺康復情況,管理著呼吸機等高級別生命支援設備,幫助痰液堵塞肺部的患者排痰、改善其呼吸狀況。

  前不久,人社部與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6個新職業,讓這個工種擁有了“姓名”——呼吸治療師。同時發布的還有健康照護師、裝配式建築施工員、人工智慧訓練師、網約配送員等。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新職業從業人員發揮職業特長,成為防控隊伍中的新生力量。

  救治生命維護健康

  新冠肺炎讓患者呼吸係統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危重症患者迫切需要呼吸支援。這讓呼吸治療師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湖北省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ICU收治的大多是危重症患者。面對呼吸機顯示屏上跳動的波形和數值,來自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的徐培峰和同行的呼吸治療師要做的,是根據這些資訊,調節呼吸機的運作參數,跟患者的肺形成良性互動。

  根據病理和生理特點,為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呼吸支援治療和氣道管理等臨床操作技術,是呼吸治療師的主要工作內容,也是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生命支援手段。

  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超140名呼吸治療師跟隨不同救援隊伍。目前,他們和徐培峰一道深入一線參與救治,協助醫生給患者特別是危重患者提供個性化的呼吸治療,提升救治成功率。

  在危重患者院內、院外轉運過程中,呼吸治療師維持呼吸機等設備的正常工作,觀察患者生命體徵,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時,呼吸治療師還為參與救治的其他非呼吸治療專業的醫護人員進行現場短期而有成效的呼吸治療培訓。邵逸夫醫院在荊門組建了一支呼吸治療小組,由呼吸治療科醫生手把手帶教,希望在醫療隊離開之時,給當地培養出一支呼吸治療隊伍。

  此外,在患者的康復過程中,還有大量健康照護師為其提供健康照護和生活照料,協助病患按時服藥、治療,對改善患者身體狀況起著重要作用。

  提供便捷高效服務

  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分別用10天時間完工並交付使用,向世界展現出了中國速度和基建實力。兩座戰“疫”新堡壘神速建設的背後,有裝配式建築施工員的奮鬥身影。

  為隔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少定點醫院如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一樣重新建設,或是利用現有空間改造而成。人社部有關負責人透露,在實際建設過程中,承建單位採用了模組化、裝配式建築技術,及時完成了醫院建設。在此期間,裝配式建築施工員在構件安裝、進度控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戰“疫”中,一些智能化設備的使用,讓人們眼前一亮。送藥送餐、遠端看護、測溫巡護……為避免接觸感染,智能機器人投入使用,與醫護人員並肩作戰,在這個過程中,人工智慧訓練師等專業人員在智能産品的研究、開發、人機交互設計中付出了大量努力。

  同時,一些社區創新啟用無人機在高空廣播,宣傳防控知識,勸導人們不要聚集,助力社區工作者基層防疫,它們的正常運轉離不開無人機駕駛員、無人機裝調檢修工的支援。在確診病患密切接觸者和感染線索尋找等工作中,大數據、人工智慧也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這些背後均有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等工作者的身影。

  疫情期間,多地建議居家辦公。對于為居家辦公、學習和生活提供技術支援的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這位負責人認為將來會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此外,專職外賣、生鮮等網約配送員,以及物流行業整合産品設計、採購、生産、銷售等全過程高效協同的供應鏈管理從業人員,同樣為大家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務。(記者 李丹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職業戰“疫”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5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