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謝你,援鄂白衣天使
2020-03-23 08:45: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謝謝你,援鄂白衣天使

  ——1.2萬名醫護人員撤離湖北

  “歡迎英雄回家,你們辛苦了。”在聲聲歡呼中,3月21日14時18分,天津市援助湖北第八批醫療隊158人凱旋。

  疫情逐漸散去,四面八方的致謝和禮遇,讓醫療隊隊員們感受著十裏春風。“乘務長給我戴上繡球的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回家了,看到大家在機場迎接我們,心中充滿感恩!”廣西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隊員、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士江淀淀對科技日報記者説。

  3月17日至3月20日,全國各地援鄂的4.2萬醫務人員中,有1.2萬人陸續撤離湖北。他們留下的,是自3月18日起,湖北至今保持的零新增確診病例。

  他們值得這些禮遇。

  授予“榮譽市民”稱號、發放旅遊福利

  “貴州鄂州,風雨同舟!”3月20日下午,貴州對口援鄂醫療隊首批433名隊員踏上歸途,鄂州人民沿途送行。人們打出感恩的橫幅,紛紛為醫療隊豎起大拇指。貴州862名抗疫天使,均被授予“鄂州榮譽市民”稱號。

  黃石市委副書記、市長吳錦代表黃石市委、市政府鄭重承諾:黃石所有景區及星級賓館,對江蘇援黃醫療隊所有隊員及其家人終身免門票和住宿費。

  在襄陽,當地群眾自發前來送別寧夏醫療隊,沿途車輛鳴笛致意,網友在歡送儀式直播中表達祝福。離別前,寧夏醫療隊隊員曹昆種了一棵紫薇樹,他希望把美好和祝福留給襄陽,“心裏很不舍,希望來年能再來看看!”

  終于走到得勝的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這一段“戰友情”,讓醫療隊隊員們念念不忘。

  “現在還會時時想起在武漢的日子。”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泰達醫院重症醫學科行政副主任王一旻説,離開武漢那天,醫療隊附近的武鋼二醫院青杉院區後面的小區裏,居民們自發地在窗前向大家揮手送別,很多隊員都感動哭了。

  最期待“愛的抱抱”

  當各地醫療隊再次踏上家鄉的土地時,迎接他們的是最高禮遇。在重慶、江蘇、寧夏,機場以民航界最高級別禮儀“過水門”為英雄接風洗塵。貴州援鄂醫療隊抵達家鄉時,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等省領導在現場列隊歡迎。

  “你們辛苦了,歡迎回家”,在重慶,渝中區解放碑、江北觀音橋、九屏聯動、大劇院等主城區多個地標建築,紛紛打出了向第一批凱旋的抗疫英雄致敬的字幕。

  從3月19日晚起,南京援鄂醫療隊隊員們摘下口罩後的最美模樣,在南京全城各區域80塊LED屏持續綻放一個星期。

  回到南寧的廣西首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重症組副組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醫生韓林,在隔離休整酒店收到兒子親手為他裝飾的心形木棉花花籃。“爸爸説過木棉花是英雄花,爸爸是我們家的英雄,我要把花送給他!”韓林的兒子説。

  盡管與你近在咫尺,卻不得不與你隔屏相望。各地援鄂醫療隊返鄉後,還將進行14天的隔離。

  “想抱抱我們醫院的領導家長們,抱抱在後方的兄弟姐妹們,抱抱我的兒子和家人!然後陪兒子一起畫畫,一起玩遊戲。”隔離休整結束後,江淀淀最想做的事情是“愛的抱抱”。

  獲讚“半個東道主”

  “山川無恙 春回雁歸”,各地醫療隊留給湖北人民的不僅有健康平安,還有疫情的防控經驗。

  重慶市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重醫附一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鈕柏琳介紹,作為當時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唯一一支經歷過實戰的醫療隊,大家幫助醫院完成硬體環境改進和組織架構、制度流程等各方面的工作,被武漢當地稱為“半個東道主”。

  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醫師陳旭鋒説,在他們建管的方艙醫院,患者出艙時會獲得一張印有營養指導二維碼及呼吸操小視頻二維碼的宣傳單,回家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醫患微信群內提問。

  寧夏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黃涌介紹,寧夏醫療隊隊員在襄陽積極開展中西結合治療、遠端會診、一對一心理疏導等醫療救治工作,並與襄陽同行一道,將航空工業364醫院廢棄了8年的病區,改造恢復使用;將保康縣人民醫院未竣工新樓組建成隔離病區……

  “寧夏醫療隊隊員為醫院重症病人治療和會診提供了很好的建議。因為他們的幫助,襄州區自疫情發生以來,沒有出現一起死亡病例,醫護人員沒有一例感染。”襄州區人民醫院院長姚文林説。(金 鳳 陳 曦 王迎霞 記者 劉 昊 何星輝 雍 黎 通 訊 員 藍飛燕 譚德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謝謝你,援鄂白衣天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5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