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醫學“黑科技”助力戰“疫”
2020-03-23 08:37:1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款無線電子聽診器非常實用,隔著防護服也能聽診,效果比普通聽診器還要好。”

  “防霧效果真心不錯,密閉性也很好,感覺眼前明亮了好多。”

  ……

  連日來,隔離式無線電子聽診器2.0版、醫用防霧護目鏡等醫學裝備火遍了整個火神山醫院。醫護人員試用後,紛紛給予高度評價。

  穿著隔離服不方便為病人聽診怎麼辦?長時間佩戴護目鏡出現水霧怎麼辦?一整天在防護裝備下工作喝不上水怎麼辦?……很多人或許不知道,這些平時看起來不算事兒的問題對一線抗疫醫護人員來説可是不得不解決的大事兒。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疫情伊始,海軍軍醫大學特色醫學中心前後聯動展開專項研究,研發了一係列支援抗疫的“黑科技”,助力前方衝鋒戰疫。

  隔離式無線電子聽診器2.0版

  “有了這款聽診器,日常的肺部恢復情況就可以憑借患者主訴和肺部聽診初步判斷,不用再頻繁推著患者去做CT檢查,既能讓患者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減輕了我們醫護人員的工作量。”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劉楠梅如是説。

  聽診器是進行呼吸係統、心血管等疾病診斷的重要工具,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穿上防護服後,市面上現有的機械式聽診器無法在臨床使用。該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川濤,一直從事無線的腦電、心電和血氧測量方面的研究,了解戰“疫”一線醫務人員的需求後,創新研發了這款新式電子聽診器。

  “環境安靜時患者呼吸音可以聽清楚,不過背景噪音有些大。”“聽診器配帶的手機進入污染區增加了感染風險”。無線電子聽診器1.0版送到前方後,面對前線醫務人員反饋的改進意見,李川濤帶領團隊又投入到2.0版本的緊張研發中去。

  “為戰勝疫情提供科技支撐,作為軍隊科研工作者,我們責無旁貸。”經過團隊7個日夜的奮力攻關,2.0版無線電子聽診器在一線醫務人員的支援配合下,終于亮相。

  該聽診器使用時由探頭採集患者心肺音信號,將數據經濾波放大處理後,通過藍芽發送到防護服內的耳機上,有效避免了醫生與患者的直接接觸,從而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經了解,聽診器探頭採用懸浮膜技術,可在互不幹擾的前提下,在同一部位採集兩種不同頻率的生物電信號,使病情分析更為明確。

  醫用防霧護目鏡

  一線醫護人員長時間佩戴護目鏡工作,內鏡片表面容易冷凝形成水霧,並出現眼球衝血、眼睛水腫的現象。

  “看到前線有的軍隊醫務人員毅然摘下起霧的護目鏡,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為病人進行穿刺時,我的心猛地被揪了一下。”該中心高級工程師駱星九談及防霧護目鏡的研發初衷時,如是説。

  當前,市面上普通護目鏡使用過程中容易起霧,導致醫護人員視線模糊不清,極大地影響了日常操作。他們研發的“醫用防霧護目鏡”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

  該款護目鏡採用“主動防霧+輔助防霧”相結合的防霧處理模式,主要是對護目鏡片進行鍍防霧膜處理,防霧直接、快速,在護目鏡框上下安裝形小質輕的單向呼吸閥體,精度比KN95口罩呼吸精度還要高,使護目鏡內外環境溫度平衡,能在4—6小時內有效減少水霧的形成,緩解了醫務人員眼睛不適的問題。

  “我們開辟了科研項目申報綠色通道,只要是能解決抗‘疫’一線的現實問題,隨時申報、隨時受理,盡快出成果接受前線的檢驗,積極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該中心領導説。

  記者了解到,海軍軍醫大學派出醫療隊抗擊疫情以來,該中心依托現有科研成果積累,按照“戰時方式、特事特辦”的原則,緊急啟動科研戰“疫”快速響應項目課題。

  目前,經組織專家評審,“規模化開展重症新冠肺炎的HBOT氧療建議”“醫用口罩飲水裝置及儲液囊研制”“自動靴套穿脫消毒一體機研制”等9個科研項目已立項,並根據研究進展及時追加經費支援,確保産品在抗疫一線實用管用。(記者 張 強 通 訊 員 蘇凱利 王澤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這些醫學“黑科技”助力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5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