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2020-03-23 00:1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新華社記者

  8萬余人感染患病,超7萬人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全國治愈出院患者人數不斷攀升,越來越多的地方本地確診病例清零……

  面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我國何以短時間內取得這樣的治愈“戰績”?救治工作繼續攻堅,記者近日深入十余個省區市採訪治愈患者和醫護人員,以及有關專家,探尋患者治愈背後的故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0日,武漢武昌方艙醫院正式休艙,醫護人員送走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後擺造型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0日,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全部休艙。這是醫護人員在武昌方艙醫院前慶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歷經寒冬,武漢的櫻花已悄然在枝頭綻放。

  3月1日11時,武漢雷神山醫院門口,同住一間病房的98歲的胡奶奶和她55歲的女兒,從院長王行環等醫務人員手中接過出院證明,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這位已近期頤之年的老人,2月13日晚住進雷神山醫院時,高燒達40攝氏度,還出現了心肺功能障礙,隨即被確診為危重症患者。女兒也一同被確診。

  高血壓、輕微腦梗、心肺功能障礙……基礎性疾病加之並發症,老人的救治過程一波三折。困難面前,醫護人員沒有低頭:24小時密切監護,抗感染、抗病毒對症治療,補液及營養支援……一係列診療方案作用積極,逐見成效。2月17日開始,經過不懈努力,母女倆體溫終于恢復正常,病情不斷好轉。經過臨床症狀觀察、影像學評估和核酸檢測後,雙雙達到出院標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黨中央一開始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9日,在武漢市肺科醫院重症監護室,浙江醫療隊隊員丁楊(左)與同事為患者做ECMO(體外膜肺氧合)治療。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2月18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83歲的治愈患者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伴隨時間推移,從武漢到湖北再到全國,治愈患者人數不斷上升。

  方艙休艙!3月10日下午,隨著武昌方艙醫院最後一批患者出院,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全部完成使命,16艘“方舟”累計收治患者1.2萬余人。

  迅速增長!31例、15299例、59432例……在湖北,治愈病例數字不斷攀升。放眼全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2244例。

  “總體上,我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新增發病數在持續下降,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準。”3月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8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送走最後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艙。這是休艙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8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送走最後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艙。這是工作人員在艙內進行清理作業。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治愈患者大幅增加的背後

  全國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背後是一係列硬核戰“疫”方案。

  ——診療方案是基本遵循。

  全新的冠狀病毒,未知的作用機理,不明的傳播途徑……疫情發生以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已“迭代”七版,人們對病毒的認識不斷深化,診療方法持續完善。

  “診療方案是醫護人員的戰‘疫’指南。”甘肅省天水市第五人民醫院病區主任王琦説,回顧救治過程,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要嚴格按照國家診療方案,堅持“四早原則”,介入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堅持“四集中”原則,將優勢兵力聚焦主戰場。

  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是對全國提出的抗疫工作原則和要求,也是我國在歷次傷病員救治工作中積累的行之有效的經驗。

  應收盡收,分類施治。在武漢,定點醫院和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專門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大批方艙醫院收治輕症病人,變“人等床”為“床等人”,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全國30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與當地醫務人員並肩作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0日,武漢武昌方艙醫院正式休艙。這是醫護人員護送痊愈患者出艙。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0日,武漢武昌方艙醫院正式休艙。來自湖南、廣西等地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在出艙前用歌聲送別痊愈患者。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聚焦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搶救。

  2月28日11時30分,50歲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王某脫離ECMO(體外膜肺氧合機)設備一天後,又順利脫離有創呼吸機。

  “19天,456個小時,我們終于救活他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護心小分隊隊員、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周寧一顆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

  2月11日起,同濟醫院就迅速組建“特戰尖刀連”,包括護心隊、保腎隊、護肝隊、護腦隊、氣管插管隊和中藥特殊治療隊,與來自上海、青島等地的17支醫療隊協同作戰,救治危重症患者。

  為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國家著重加強重症救治力量,調集到湖北的重症專業醫務人員數量超過全國重症專業醫務人員資源的10%。

  中央指導組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説,一線救治實踐顯示,對危重症患者要早期識別、嚴密觀察,並早期給予積極的呼吸支援治療,這種理念成功挽救了大批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堅持中西醫結合。

  2月26日,23名新冠肺炎患者從湖北武漢首個中醫方艙醫院治愈出院。

  “江夏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中,沒有一例轉為重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江夏方艙醫院院長劉清泉説。

  “大量病人治愈出院的事實充分證明,中西醫結合效果顯著。目前出院患者中,多數使用了中醫藥。”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0日,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醫護人員教患者練習八段錦(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21日,在武漢市漢口醫院腎內科血液透析室,醫護人員為處于新冠肺炎康復期的尿毒症患者做血液透析。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盡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3月17日零時,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所有成員接到了一個緊急通知:“醫療隊留下,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的一個重症病區。”

  此時,距離醫療隊結束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的戰鬥、重症病區“清零”關艙,僅僅24個小時。聞令而動,應聲而起,140位“白衣戰士”再赴新戰場。

  一切,為了生命——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截至3月21日24時,全國確診病例仍有5549例,其中重症病例1845例,救治任務仍然十分艱巨繁重。

  全球疫情流行,境外輸入風險持續加大。

  “要繼續加強醫療救治,將重症患者向高水準定點醫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援,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3月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提出最新要求。

  救治工作繼續攻堅之際,戰鼓再次敲響,從湖北到全國各地,醫務工作者盡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在主戰場湖北,截至3月21日24時,仍有確診病例5224例。

  從科學選用藥物和診療技術到推進治療方案同質化、規范化,從強化多學科聯合診療到加強後續康復治療,湖北積極推進全周期救治。

  “一個月前的累計治愈率只有9.9%,現在已經超過了75%,武漢的患者救治已經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日前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0日,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幫助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中)拿行李。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

  3月17日,浙江省組建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2人啟程赴意大利協助應對疫情。這是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出徵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鄭夢雨 攝

  連日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逐漸增多。面對新情況,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全力排查人員狀況,確定定點收治醫院,及時開展診療護理。3月18日,經過10多天治療,上海首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歲的妥某某出院。截至3月22日12時,北京已有8名境外輸入病例治愈出院。

  疫情不分國界。面對境外確診人數直線上升、無數生命遭受病痛的緊迫形勢,中國多個專家組奔赴意大利、伊拉克、伊朗、塞爾維亞等國家,為當地疫情防控和臨床救治提供方案,國內一些專家和醫院紛紛通過視頻等方式與國外同行分享抗疫經驗。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説,新冠肺炎是人類共同的挑戰,希望今後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共同分享成功防治經驗。

  近日,一條喜訊傳來: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制的新冠疫苗于3月16日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陳薇院士團隊僅僅是一個縮影。科研戰線上,無數科技工作者爭分奪秒工作,與病毒賽跑……

  三月,春回大地。

  3月19日,曾整整4天無法下床、依靠經鼻高流量吸氧設備維持生命的新冠肺炎患者小顧,從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人民醫院成功治愈出院後,又順利解除隔離醫學觀察。

  “希望重症病人都保持好心態。吃好、喝好、心情好,才會好得更快。”這位21歲姑娘説出了肺腑之言……

  窗外,無數花朵次第開放。春天,已經來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生命至上——聚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攻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75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