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荊楚大地的復工之歌
2020-03-22 11:09:1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9日,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東風乘用車公司工廠總裝車間,136臺乘用車順利下線。與此同時,551名湖北荊州務工人員正從荊州火車站出發,前往廣州,迎來返崗復工時刻——

  聽,荊楚大地的復工之歌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3月18日,武漢、湖北新增確診病例0例。就在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捷報頻傳之時,復工復産這場“仗”也在有序打響。聽,荊楚大地上,機器的轟鳴聲不斷傳來,就像蘇醒後的脈搏,強勁有力。

  “宅”家多日的武漢工人們終于又回到熟悉的車間,憋了許久的勁後,揮汗如雨的感覺,真好。一些身在外地的員工們也迫不及待地千裏趕赴武漢,心裏説不出有多激動。3月19日13時20分許,551名湖北荊州務工人員搭乘G4368專列從荊州火車站始發,當晚抵達廣州,迎來返崗復工時刻。

  流動,意味著活力。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迴圈係統,不能長時間停擺。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

  “當前,武漢保衛戰已進入決戰決勝最後階段,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重振武漢雄風,加快復興大武漢。”中央指導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説。

  “大家都憋著一股勁要把工作幹好”

  3月19日15:30,在位于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的東風乘用車公司工廠總裝車間裏,200多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有序進行生産作業。當天,136臺乘用車順利下線。

  “復工後,大家的狀態很好,精神頭很足,都憋著一股勁要把自己的工作幹好。”48歲的東風乘用車公司工廠總裝車間黨支部書記吳俊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們車間從3月12日開始復工,這幾天每天都有一些員工陸續返回崗位,截至3月19日,車間已經有219人到崗,其中有107名是武漢當地員工,112名是從外地返回的員工,到崗率已經達到70%,日産量也在穩步提升。

  吳俊傑每天都會統計返崗的員工,做好車間裏的防疫消殺工作,觀察員工們的狀態,及時處理一些異常情況。“車間裏的每位員工都有一個體溫計,每天要測5次體溫,按時通過手機小程式進行上報,吃飯的時候人與人要間隔兩米以上。在復工復産的同時,要做好防控,不能掉以輕心。”吳俊傑説。

  記者從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公司正在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做好健康監測、風險排查、消毒清潔等工作,為全面復工復産提供保障。在武漢,除了東風乘用車公司外,東風本田也已在逐步開展生産。

  聶磊是人福普克藥業(武漢)有限公司品質部的一名員工。2月26日,該公司在獲得當地政府的批文後開始部分復工,聶磊迅速響應號召,參與到了復工復産第一線,認真把好藥品生産的品質關。

  “每天有大量藥品生産所需的原料、輔料等需要檢測,我們要花時間進行全盤布局,合理安排檢測任務。”聶磊告訴記者,為了能讓産品在第一時間出貨,他和同事們連續好多天都在加班加點、拼命工作。有時忙到深夜,聶磊還要再跑去實驗室查看實驗結果,總結當天的實驗進展,更新第二天的檢驗計劃。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雖然疫情給復工復産帶來了很多困難,但聶磊注意到,現在的武漢已經春意盎然、處處花香,很多企業都在陸續恢復生産,往日的生機活力被漸漸喚醒。

  3月19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調研復工復産工作,實地聽取意見建議,為企業復工復産紓難解困。他強調,要堅定信心,增強緊迫感,在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推進復工復産。

  “停不得”企業開足馬力生産保供

  武漢協卓衛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的制造加工企業。自大年三十開始,該公司就召集員工返廠復工。

  “緊急招聘: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須擴大産能,現急招以下人員……”2月10日晚,協卓公司的一則招聘公告出現在了很多武漢人的朋友圈。隨後,一批新老員工快速響應,來到了生産一線。截至2月14日,公司在崗員工達587人,日産防護服20080件,緩解了武漢醫療防護物資供應緊張壓力。

  其實,不只是武漢,放眼整個湖北,襄陽、宜昌、十堰等多地都在加快復工復産,特別是一些生産口罩、防護服等疫情防控物資的“停不得”企業,很早之前就已組織工人開足馬力生産保供了。

  “現在我們每天能生産170萬至180萬只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和21萬至25萬只N95口罩。”奧美醫療董事、董事會秘書杜先舉告訴記者,1月19日公司發出復工倡議後,宜昌、枝江等生産基地的員工及時響應,20日就實現了復工,21日工人們開始三班輪流作業、不間斷開工,産能達到疫情前的3倍。

  杜先舉介紹,目前復工率已經達到85%,還有一部分員工因處于湖北的重災區,受當地交通管制影響沒能及時到崗,隨著疫情好轉,各地逐步放寬政策,這些員工也將陸續返崗,預計在3月底前能夠全面復工。

  “宜昌市、枝江市政府也在幫我們協調,從湖北鹹豐等地招聘員工,近日已經新招了200多名員工。”杜先舉説,奧美醫療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疫情期間,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都在幫其協調解決口罩原材料供應問題。

  位于襄陽的湖北銀河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紡織品生産企業。2月14日,該企業新進了口罩生産設備,當天晚上調試完畢,15日實現投産。如今,其生産車間裏的9條生産線正開足馬力生産民用一次性防護口罩。

  “我們現在每天能生産100萬只口罩,生産線上有50名工人,其中部分是紡織廠支援過來的員工,也有一部分是臨時在工廠附近招聘的,他們都在嚴格的封閉狀態下進行生産,這些天一直沒有停過。”湖北銀河紡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慶説,今後要在做好防控的同時積極採取措施,全面實現復工復産、擴大産能。

  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王祺揚介紹,目前全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正在有序推進,截至3月17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已達7629家,復工率達到49.3%。

  “早一天復工就早一天佔據主動”

  “因物流受限,我們面臨市場短缺風險。”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説,疫情會對公司短期經營造成較大困難,當前的重點是推動在鄂企業及相關上下遊企業復工復産,盡快恢復正常的物流運輸。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曹廣晶表示,湖北有很多企業在全國、全球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比如,湖北第一大産業是汽車行業,每年的汽車産量200多萬輛,佔全國近9%,除了整車廠家外,還有1000多家零部件企業。這些企業如果不能及時復工、滿負荷生産,有可能對全國甚至全球産業鏈産生較大影響。

  然而,王祺揚介紹,與兄弟省區市相比,湖北省疫情防控任務仍艱巨繁重,企業復工復産比例還不高,還面臨人流物流不暢、生産經營成本較高等一些困難和問題。

  “早一天啟動復工復産,就早一天佔據主動。”陳一新指出,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實行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復工復産、分類分時有條件復工復産、清單式靈活動態復工復産。

  陳一新強調,要將城市分步分區分塊有序解封與復工復産統籌考慮,讓人財物流起來,讓交通動起來,推動武漢市內外員工返鄉返崗就業,促進企業盡快恢復産能。要建立高效管用的審批機制、組織引導機制、防控應急機制、用工機制,助推企業順利復産復工。鑒于有些村鎮已連續一個多月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可考慮農村先行一步,在嚴防外部輸入的同時,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

  從國際來看,現在産業全球化趨勢非常明顯,歐美等國家疫情的蔓延會對我國制造業發展帶來一定的衝擊和影響,這是不言而喻的。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我們要與全球各國政府加強政策溝通,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來推進産業鏈的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降到最低。

  (光明日報武漢3月21日電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劉坤、安勝藍、張銳、王斯敏、張勇、晉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盧璐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季春紅、李政葳、蔡琳)《光明日報》( 2020年03月22日 05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5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