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1歲老兵康復出院
2020-03-22 10:43:1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曾經勝敵人 如今贏病魔

  91歲老兵康復出院

  昨天上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北京醫療隊負責的病區內,一名91歲的老兵孫爺爺康復出院,與平日裏照料自己的醫護人員合影時,老兵敬了一個軍禮。記者 和冠欣攝

  3月21日,91歲的孫爺爺從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康復出院。他是北京醫療隊在10層病區接診的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之一,也是原第四野戰軍的一名老兵。當初,孫爺爺戰勝了敵人;如今,他又戰勝了病魔。離開醫院前,北京醫療隊秦立寧護士特意給老人帶來了一碗他最愛吃的熱幹面。和老人朝夕相處近兩個月,今天望著老人出院的背影,在場所有醫護人員都流下了高興又不舍的眼淚。

  10層病區是北京醫療隊初來武漢時負責接診的第二個病區。首日接診,91歲的孫爺爺便被送了進來,發燒、憋喘、消瘦,老人蜷縮在病床上虛弱的樣子,讓每位醫療隊員看得揪心。高齡加上病重,如何讓老人挺過難關,大家想盡了辦法。

  “爺爺很沉默,又不願意麻煩人,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做。”秦立寧對孫爺爺的情況格外關注。老人脾氣倔強,不太聽人勸,不好好吃飯是當時的一大難題。

  “可能是飯菜不太對胃口,上了年紀更想吃些細軟的食物。”于是,每次進隔離病區前,秦立寧都會從駐地特意帶些麵包過去。看老人吃得挺香,她頗感欣慰。

  隨著各援鄂醫療隊的補給越來越充足,秦立寧發現駐地的早餐裏竟有了熱幹面,于是和戰友們商量,也給孫爺爺帶去一碗,讓他換換口味。

  “爺爺,您吃早飯了嗎?”老人聽秦立寧問,閉著眼睛搖了搖頭。“有熱幹面,您吃嗎?”老人聽了這句話,眼睛猛地睜開了,臉上露出了笑容,掙扎著坐起來,起床的速度比平時明顯快了許多。

  望著老人狼吞虎咽吃面的樣子,秦立寧起初被逗笑了,但看著看著,她卻忍不住哭了出來,那是激動的眼淚,她説自己終于做了一件讓爺爺高興的事。

  孫爺爺是一位老兵,這輩子打退了敵人又戰勝了病魔。他在武漢生活了70年,對熱幹面、對這座城市都有著深厚的感情。如今告別北京醫療隊,他又有了新的眷戀。當醫護人員脫下防護服來送別時,他終于如願看清了他們的面容。坐在輪椅上的他向醫護人員莊重地行了軍禮,引得眾人潸然淚下。(記者 景一鳴 王雅賢 和冠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91歲老兵康復出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053